如何具備修行的條件(四)

我們在討論修道基礎條件時,特別引用很多平時我們身旁所見的實例為證,這不是在做批評,這是為講解所做的例子,或許誤打誤撞說到你了,那就請多多包涵了!只要我們以前不熟識,那就請你不要對號入座了。至於我開罵弟子的話,也請大家多體諒我對弟子期待的苦心。當知生命有限,希望大家要早日修行入道,不要再浪費寶貴生命了。

我在民間一開始學道時,四處聽聞的某些理念與神蹟,很多證實皆是以訛傳訛,耽誤他人太多寶貴的光陰,這實在是很糟糕的修行環境。台灣道教系統的修行環境,給予的條件與理念太貧乏了,希望以後咱們的努力會有機會改善過來,提供給在地子弟們有良好的修道環境。譬如身體的肥胖情況,聽說修道人都是能擁有“仙風道骨”的風範,絕對不可能養的肥胖不堪,但後來看到近代世俗不少被稱作得道的神仙,他們的體型還是有肥胖的人物,就看中國最出名的八位仙人,其中就有幾位的體格近似肥胖!難道得道之後就不怕肥胖嗎?當然非是得道的人都是瘦型的人物,並非不可能,但以生理的觀念來做討論,那就可能會有不少的爭議了。

後來自己上了年紀之後,肚子也慢慢開始挺出來了!我嚇死了!我常掛在嘴邊的說:凸肚是短命鬼!及那可怕的「腦滿腸肥」的狀態!初期對此現象不以為然,因為只要運氣還能緊縮肚子,根本是不妨害體內的運氣。但隨著年齡增長及修煉時間減少後,肚子就開始變硬,體內腸胃消化器官也開始變硬,排便的狀況與軟硬不能順暢,後來想要隨心所欲的收縮肚子的難度增高,顯示身體的循環系統開始減緩,無法像以前那麼柔軟,想要運氣收縮已經做不到徹底了。

仔細的觀察身體的變化,腦筋狀態在不靈活之前,通常都是肚子先漲大起來,身體的運行機能就慢慢不往全身通行了。反觀、那些自稱得道的修道人,他們的肚子更硬更大了,難道他們還能運氣順暢嗎?身體的形狀與修行狀態是相呼應的,少有那裡外不符合的體質現象。當然修道的得道在於精神與物質的融合突破層級,那是超越精神與物質的單一層級,不見得僅憑著觀念與肉體來決定成果與結論,但畢竟那是少數體質,這裡是依據人體器官常理的推演解說,暫時就把它當作一個話題來討論。修持在身心融合為一體時,精神與肉體是能相互變換的,所以肉體的狀態是能由精神來做引導變動的。所以就不能從單一方面來做結果的論證。

前幾年一位道友前去開膽結石的手術刀,自述沒有注射麻藥,過程上遭遇到“痛不欲生”的情況,罵死自己的修行境界,面對病痛發生時,他不斷的哀號,無法抵制來自於身體的疼痛感,認為處於病痛時的求救是無效的!心裡哀求著諸佛菩薩能救苦全是騙人的!對這種說法我得以要做個回應的,他的個人修行是有問題的,自己有沒有轉變病痛的神力,在平時就能知道了?他連雙盤都盤不好的程度,你說承受痛苦的能耐有多少呢?咱們不能用肉體承受痛苦來論定修行的程度,但在罹患病痛後的修復速度與修行就有關了。

我時常勸勉大家靜坐要雙盤,但雙盤後兩條腿很痛,每次都要承受痠痛痲漲養冷熱的覺受煎熬過程之外,最後兩條腿還是痛得要命啊!學靜坐練功為何要把自己搞得好像在活受罪,不是說站著走路也能練嗎?堅持在盤坐的說法是頑固不靈的執著嗎?佛教說是法執?所以有人就說:不用堅持盤腿修的。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說法,那是某些怕吃苦的人在唱山歌?他們沒有如法如理實修的經驗,所以不懂這個身體變化過程的重要性,我現在盤腿不痛,或稍有障礙,心念一動就即刻紓解,那不是幾天就能養成下來。人體在承受痛感是有層次與過程,練氣的人不能怕痛,怕痛就不用練氣了。常聽聞道:「痛則不通,不通則痛。」練武術站樁、硬氣功的法門,及承受挨打的硬氣功,亦有異曲同工之妙。練習承受身體痛感必須慢慢來,由輕小變重大,而且感受痛感中能證實中醫“論氣”的秘密,就是「痛則不通,不通則痛。」這裡要告訴大家一個秘密,當身心能融合一體時,就能由意念來控制紓解痛感,立即能把身體痛感給化解開。這是我親身的體驗,原則是在身體濕氣不排除,體內的氣機就無法暢通,五臟的機能就難以健康,這個體內的濕氣很難理解,只能等到身心融合使體內“陽炁”充足時,周身即能暢通且健康。身體過程出現的疼痛狀態,通常肉體所堪承受痛苦的程度有限,或許體能較好的年輕人能承受一點痛,但實際上身體感受到痛時,那就是已經到達人體的極限了。

初期學者當然是做不到身心一體及意念專注的狀態,修煉在尚未到達境界之前,仍然要受到身體姿勢的煎熬及心理難安的折騰,但堅持走過來就值得了。修持中歷練的感受,至少哪些練習過程能使你自己心裡明白,自己現在是修到什麼境界,不要以為心裡放鬆,空空沒有雜念就是修持,以為那是很高的境界,自認能心清忘記煩惱,睡著沒思維就是得道了!不妨另外在面對病痛時,不要打麻藥試看看,大致也就知道,是否是修行境界尚未到達了?

以前南老師曾經說過,有人不懂修道的修炁法門,強行壓制雙腿,最後弄的兩腿癱瘓了!近代中也有這樣的人,為了克服兩腿雙盤,強行服藥與拉筋來壓制雙腿,結果還是無法突破雙腿鬆軟及通氣的境界。那些都是對練氣的誤解,氣還沒養足就想運氣,氣通則能筋軟,平時人體的承受能耐是有限度的,想要修到行、住、坐、臥不動,那體內可是要具足到達某種程度的陽炁,陽炁的存在是體內濁氣徹底消除,就像神仙呂洞賓或不動明王的境界,身體修煉到達純陽體,就可以能夠持之以恆了。

修行中尚有幾種身心現象容易讓人誤入歧途!就是在初期求好心切與自我強迫性的壓抑狀況下,不要以為修道容易,靜靜的坐下來,身心能放鬆就是得道,還早得很!以為看開能捨棄世俗名利就是修道,這個生命是很奇妙的,你說最後人都會死,幹嘛不好好的享受,還要修持捨棄那麼多享受的機會呢?修道人的思想與行為是不是傻子啊!後來觀察世間的人們,偏偏那些人生創業成功後的人物,在物質上該享受也享過之後,卻想要轉向追求修道般的生活!為何有如此的思想與現象呢?世途上有一種朝著名利追求與放棄名利者,他們究竟想要追求什麼呢?說實話,物質上充裕及貧窮與否,對於生命的超越與實體毫不相關,名利與有無之間搬來搬去,那是不知所以然的行為,以為能搬動就是修道的精華,那都是在浪費寶貴的生命。

在修煉時身心出現的反應,對健康有莫大的助益,應該說有如周身運動般的修復效益!這裡所指修行後身心的反應,不是靠意念思想上干涉所發生的變動,而是純粹屬於身體生理的反應。修煉在身體發生反應時,通常都是身體主動性調理與適應的反應,除非是有罹患先天性疾病的人,或身體有某些先天性缺陷者,他們經過修煉之後的生理反應,就可能會具有某種特殊的意義。若是純粹是修持後的身體反應,就得仔細的觀察變化細節,了解身體從緊張到放鬆之間的差異,及阻塞到通達後的生理現象,人要真正做到放鬆身心是有難度的。心要放,但身體氣機阻塞卻繃緊不鬆,或身體放鬆,而心卻無故糾纏難放!身體姿勢與各部的緊繃位置,都與心理有關,這在西方修行體系中就有不少的研究發現,身心一體,互相呼應著,修持初期還是要身心拆開練習,心裡要盡量放空,但對於身體則要特別的專注,這個肉體的承受是有限度的,稍微超過或不妥,即刻就會發生不適的病痛與傷害,所以對於肉體不能過於大意或自以為是。尤其是從年輕走到中年,然後從中年步入老年之間,對於器官運行與體能的差距要掌控好,不能自認能夠不在意的修持,想要在修行上暢所欲為,那還得有相當的福報及基礎境界!心理與身體之間的感受,不能僅靠著感覺,很多人對身體的自信是憑著一種感覺,欠缺醫學與科學的理念,就可能出現誤判的情況,尤其是步入中年後的身體狀態,心裡時常沒能跟上老化的改變,就是這樣才會導致失誤而受傷。現在科學醫療時代講究的是證據,但不是全憑著醫院機器的檢查,目前為止,那些機器仍然是屬於不靠譜的程度。

這是何道理?我們常見那些溺水的人,多數是屬於游泳高手,因為太過自信水中的技術,卻疏忽了判斷實際的危險情況!年輕體力好,活動力也強盛,身體微恙不用吃藥治療,有時只要休息就能恢復體力,慢慢就會麻痺自己,不能仔細觀察身心的變化狀態!經過數十年自己忘記年老體衰,還以為自己還是年輕,所以一經發現罹患疾病之後,就可能是嚴重的絕症了!嚴重疾病與癌症的發生,絕對不是幾天形成的!對修行人來說發生身體疾病,那就得好好檢討修行理念與法門了!修持卻搞出身心的毛病,那就不能稱作修道,那叫做折磨自己的身心!按理說修持法門具有調整身心的效益,除能維持身心穩定生活之外,還能具有強化身心健康的效果。

前面說了一大堆,或許你會感到不可思議,別人說談論修道那麼簡單,不就是要修持身心進入清淨嗎?只要能達到清淨就能入道了,為何還要扯一些什麼身心理的現象,那些不是清淨後就會自動消失了嗎?

這麼解說也算對。本來修道是很單純的,只要能進入清淨,一切就能返璞歸真了。但常人卻無法這麼容易入門,因為他們生活在世俗中,僅是三餐生活都是謀求艱難了,又如何能兼顧到修道的資糧呢?從古至今早已把修道的理念搞得昏天暗地,所以原來修行就能具有穩定身心的功能,搞的就變成為攪亂身心的緣故!觀察世俗入門的修道人,最後有幾位能脫離病痛的折騰的!外人或許認為生老病死很正常,但對修行人的理念來說,那是很大盲點需要克服的障礙,不得不細心的釐清與尋獲正確的解答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宗教與人生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在〈如何具備修行的條件(四)〉中有 4 則留言

  1. 簡易變易不易表示:

    老師你好
    男1980年4月8日
    女1980年5月12日
    請問此二人前世及今生是何種緣分?
    謝謝。

  2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簡易變易不易:你們配對前世緣分淺薄,今生是孽緣,不合適。

  3. 簡易變易不易表示:

    很感謝老師解惑,因為當初剛認識此女沒多久就開始走衰運,身心都不順,這是孽緣徵兆之一對嗎?後來經過沉澱心裡直覺是來討債的,結果真如老師所言

  4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簡易變易不易:抱歉因事耽誤回覆,敬請見諒!古云:種植壞田,能盼望下一季。若是娶到壞老婆,就是一輩子!夫妻緣分是前世注定,何況有宿命恩怨情仇的報應,夫妻何嘗不是果報來的!看開點,祝福對方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