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地就是功夫

你以為教理不是修法啊!其實,真正的教理正是切身的修持法門,一定要有形有相的方式才叫修法嗎?那是次等法。上等之法,理事圓融,法界無礙。理即事,事即理,理是教理學理,事是行持功夫。真通了教理,見地透徹,這見地就是功夫。』——南懷瑾老師《定慧初修》

在茅山宗門修煉秘訣中:「—-情理施展各現——」,與其佛法所說:「理事圓融,法界無礙」是同一理則。茅山宗壇修仙是下凡歷劫與結緣,眾生有情,一切有理。道理歸道理,隨著時空變遷,道理要能迎合即時的境況,不能用以前的道理套用現代的生活,否則就亂套了。

人若以古今與兩代教育的差異,觀看眼前社會形態出現矛盾,那是出自於生活經歷的見解差距,每個時代與國土風情的生活歷練都不同,你不能用現代個人的經驗來看待往後的變化,認定稍有差異你就以為是錯誤,或是落伍的觀念,就認定經驗的誤差觀念。

道術要學得精通,必須內外圓融,內修是不能欠缺,不僅修學科儀外在,培養內修功夫底子更重要。古今宣說的修道團體大致如此,說得要比做得多,所以證道者有如牛毛,現代的情況更糟糕了!道場大又能如何?管理者為能便利管制信仰,造假的太嚴重了,不講究修行實際精神所在,僅是為了統理掌握,導致原來修道理念給扭曲了。

修道與學佛也好,都有明確的理念,從有形到無形,由裡到外,內心世界的架構要清清楚楚,不是藉著行善的名譽,搞一些自利不利人的行為。這些因果報應暫時看不到,但未來終有覺醒的時候。譬如你現在雖然不懂教理去參加一些行善團體,但最終如何你難道都毫無覺受嗎?不要說不符合教理的行為,就是你拼命的行善之後,最後呢?利益者最大是誰?現代真要修道資糧不是短缺,而是被那些不問究竟者給強奪,致使資源無法方便供應。這是修道者的磨練,不是修道者真需要那些資源,真修實練者不需要太多的物質資源,而是真道智慧遠大,整合能對社會提供最好的佈施。

我是修道人,手上有資源就能對社會多做一些事,倘若修道資源短缺,那就無法對社會做出更多的佈施。若是修道人想要修持功德,刻意或處心積慮去做出賺取財富的行為,那就是扭曲了佈施的意義了。佈施功德有很多的方法,財富佈施僅是一種,社會勞力或提供社會更多啟發的意見,這些同樣是具有修行佈施的功德。

每個修行人皆有各自的業報,進入修行後除了個別法門之外,還是未能脫離個人該承受與償還的業報,不要以為進入修行就能免除一切災厄,承蒙教傳祖師爺的加持,僅能說避免意外與減輕業報的力量。至於嚴重的業報呢?就得仰賴修持功德的護佑,或借助於外力的轉移。所以修行的人,不能去藐視別人或取笑他人的災厄,不好好精進修持,業障只是今天我不遇,不是遇不到!

依據我在修行上的經驗,我除了自修功課,亦從來不敢輕視災厄,對於任何我能見到的災厄上,必定很仔細的去做研究,災厄的起因?如何解決災厄?道理很簡單,科學重視考證與實驗,我若能幫助別人化解災厄,將來自己的災厄就能輕易地避開或化解了。經歷數十年的經,看見許多人的災厄,現在幾乎是不用思考與判斷,對於平常災厄的結果,不僅能看清楚災厄的因與果,還能準確的反推發生的原因。這是經驗,也是驗證,道術中的許多技術,已經涵蓋了天地人中萬物的始終,但若不能透徹世間一切災厄,技術就無法發揮它的實際效能。嚴格來說,世間一切災厄都是修行必經的功課,如果你不能把災厄排除,你說如何能有修行的成果呢?閱覽古今諸多聖賢與諸佛菩薩仙人的歷練與成就,說明在人世間的災難越大,他的成就也可能更大了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宗教與人生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