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落陰及牽紅姨

觀落陰是牽引陽人魂魄進入陰間的法術。主要在讓陽界人進入陰間與親人會面的科儀,類似現代軍中探親的模式。

過去在民國七十二年冬,在新店中興路開設懷仁堂的時期,我也曾開辦過觀落陰一段時間。

在台灣民間讓陰陽界會面的方法大概有兩種,一種是讓陽人進入陰界的方法;另一種是將陰魂引領附身靈乩與陽人會面的方法。目前兩種方法都仍然流傳中。

早期的觀落陰是聘請法師及靈媒到家,就在祖先牌位前作法。在祖先牌位之前,排列幾張木頭的椅子,每張椅子的椅腳墊著數張的金紙,面對著祖先牌位。每次舉行觀落陰法術有限制人數必須是單數。

法師開壇施法先淨化椅子。然後法師取出一條黑布及一張符籙,要所有人坐上椅子就緒,助手幫忙每一個人把符籙及黑布矇住眼睛,緊接著,傳給觀落陰的人手上各持三枝香。在大家就位之後,法師開壇念持咒語開始進入陰界的旅程。

早期比較普遍的是屬於後者俗稱「牽紅姨」的方法。但這類型的信仰活動,因為必須透過乩童的轉述,信眾容易遭受欺騙,所以逐漸的沒落而消失。另一方面也是選擇此類型的乩童條件較為特殊,並非一般人就能訓練成功。譬如彰化地區柑園的媒婆,據說是死亡的女孩前來附身,因為親人的魂魄作為替身,所以才能自由出入於陰陽兩界,擔任媒婆的角色。又有一位在花蓮石壁的林千代,也有她擔任媒婆的傳奇故事。

欲牽引親人靈魂者,必須先行向供奉的主神告知。敘述姓名、地址及欲牽引靈魂的地址及死亡時間。一般必須提供供奉祖先牌位的地址為準。然後,親人就在壇外等候靈魂的出現,若是被牽引的靈魂出現,附身在媒婆的身上之後,即可馬上叫出陽世間人的姓名及說明親情關係。

其中最為微妙及被信仰之處,就是靈魂附身之後,能直接叫出陽世人的名字或小名,亦有能敘述過去在世大家相處的恩怨過程。

我曾親自去過一處牽紅姨的法場,在旁觀察很久。發現靈媒婆被附身之後,做出呼叫陽人姓名的過程很奇怪,就是稱呼一般很大眾性的叫法。因為稱呼有雷同重複的其實很多,譬如阿嬰?阿雄?名字中有英音?有雄音的機率很高,當對外呼叫時,有時還同時出現兩位家屬回應,靈媒婆見有人回應,即刻靈機一變,向接話的人續問,回應上的人,就是屬於牽引親人的靈魂。

我這裡所以要敘述這些經驗之談,並非在討論她們的是非,而是相當的珍惜這些寶貴的民間文化資產。根據我過去幫人觀落陰的經驗,發現對於勸世及了卻有心人的心願具有相當大的助益。譬如在新店懷仁堂前,一位郵政局的朋友,她一直掛念著往生的父親,認為父親的死亡太唐突,父親一定有話沒說完,必須下陰間去會面問清楚。後來果真我讓她如願以償親見父親的靈魂,並且直接與他對話很久,把一些未問的話給問完了。當時最印象深刻的是她捨不得離開陰府的過程,若非我學得「陰陽隔離符」的技術,恐怕她就回不了魂。這種情況極為危險,就是傳說中下地府回不了魂,而最後變成神經病的情況。

近年來流行起催眠的技術,據說催眠也有引人入陰的方法。根據我的另外的經驗,大概也在民國七十三年新店的時候,我也曾運用項鍊心念法,引導一位大姐回歸前世,其過程也相當的微妙精采,至今仍然保留那一份錄音帶。就是這些的經驗,所以才有後來陸續研究生命科學的動機,也發現許多現代流行的說法,事實上真正操作的技術,並非只有侷限於某種心靈治療的層面,而是它還有更多且廣的成效。原來古代道統的科儀,早已具有濟世勸解人心的效用,值得大家學習及研究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宗教與人生,標籤: , , , , , , 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在〈觀落陰及牽紅姨〉中有 1 則留言

  1. 小淚表示:

    老師 你的信箱都寄不進去 一直被退信!!

    怎麼會這樣??

    站管按:如果老師的信箱寄不進去,請利用本網站上方選單的”聯絡老師“功能,兩者都不行再請通知一下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