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是由情作導

男女感情世界是一種由交接所建立的行為。感情與修行有關嗎?那也是一種修行的功課,世間還有不少人都是情場失敗後才醒悟遁入空門的。周遭不少的朋友認為我修行走錯路了,明明在修行卻不勸導大家修行,偏偏在網站大談感情世界,還不斷的研究如何給人解決愛情的糾結。

若大談佛法修持,行者無法破得情關,那恐怕也無法契入法印。情索就是執著,與其執持人法的障礙現象無別。又如何能說修行與解開情執不相通呢?感情是眾生墮落輪迴的主因,想要跳脫三界輪迴,你不得不解脫情索的約束。這個世間是由有情眾生共同建立起來的世界,若想要修行跳脫三界五行,對於情關的執著不得不解開。

常見修行人,都以為修持時只是在養身心,修心養性是鍛鍊健康及解脫煩惱,殊不知,情索未解之人,修心養性也只是一種自我安慰的情境,與其真正的大解脫境界還有一段距離。這個肉體就是由前世的情執而來,沒有累世的情執種子為因,就沒有現在世間報應的肉體,可見人的感情關卡要比念多少經咒還要重要!

通常念經功德很大,具有消災解難及消除業障的功德。但有很多人遇到情關障礙之後,修以念經持咒也不能見效!所愛仍舊不回頭或被愛仍然離棄,為何無法經由經咒的力量挽救感情的挫折,很多人無法理解這箇道理所在,或了解真正的原因?

男女彼此的相愛,其建立種值的因,同時是在承受前世的果報。感情相應間存在著因果同報,皆不離是人的貪嗔癡,也就是佛法中常勸人要消除的三毒性。現在遇到眼前最愛的人要求分手,而求助於佛法時告訴你,愛情是一種癡毒性的侵襲,你應該捨棄愛情所造成的煩惱,這箇道理對學佛的人來說,或許能夠說得通,但對於一般人來說,他就認為不公平,為何我的愛人不要我,而忍心割捨我對他的愛?雖然不斷的修持經咒及祈求,卻仍然不見愛人願意回頭和合如初。不論男女面對感情破裂時,彼此發生的仇視或怨恨,長久留存在腦海裡,不管是經過幾世的輪迴,這種記憶是很可怕的!眾生只要播植下由情作導的因,幾世仍然無法跳脫輪迴時再相遇的報應。這是很多人無法理解的因果法則,以為既入修行就能無情於世間,或只要出家之後,就能斷掉世間一切的親情,這是一種斷邪見!亦是很可怕的知見障礙。

因為男女感情聚散是由前世種植的因所報應,並非你可以藉由修行而不予理會的。所以修行要廣發菩提心,具足慈悲心普渡眾生,道理在此!既然是前世來報應,那為何不此生能了結呢?慈悲心是渡化彼此恩怨情索的力量,不論是面對來索債或報恩的對象,即能藉由慈悲心來轉化過去累世的業障。

相信很多同參好友會對情感有此同感!在踏入修行後,不管是過去或現在的因緣中,偏偏就會出現一些具有互相吸引或漸漸發生情感的對象。修行人的心態是以普渡眾生為主,而沒修行的人看你是用感情,他才不管你愛不愛,有沒有用情,凡夫用情的觀念就是很通俗的一種情感表現,如果不喜歡你,他就不護持你了。主要差別在於你是用甚麼樣的感情來看待對方的行為,行者若稍有偏差邪念,對不起!你在未渡化眾生之前,你就已經先墮落下地獄去了。這就是情關難解之處,並非所有走修行的人,都得要無情看待眾生,所有大乘修持菩薩道的行者,他們沒有強調要脫離塵緣或斷絕六親而入道。這個理念是很多人常搞混之處。

當然修行想要超凡入聖之前,你若未能解脫情關的障礙,那就表示你仍然被束縛在人、法兩執之上,何謂人執?從對於自我的感受,與別人給予的感受,人執堅持的人,就是不捨對方的對待行為,或有離異的因緣現象。何謂法執?就是人與人之間一種相對待的態度,譬如看不慣別人反應的行為,那也是一種對法的執著。常人以為袪除人法兩執很簡單,只是說說修行的道理。其實平時看他對人的態度,就能了解他到底有沒有超越執著。

常聽聞修行人朗朗上口說:金剛經說一切如夢幻泡影。要破除人法兩執。結果很多人就傲慢起來,那是他有選擇性地看待對象值不值了?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了。看見喜歡值得的人執著就上心了,討厭的人他是連看一眼也感到不高興了。

所以說修行與愛情有沒有關係,對於愛情搞不清楚的人無法討論修行,因為是用斷邪見求道,當然離真正的解脫更遙遠了。

李貢銘寫於台中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宗教與人生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