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「撥砂納水」

在討論風水時,時常聽到「撥砂納水」的名詞,撥砂納水就是撥凶納吉。砂是指山形之類的變化,水則是流動性來往通道之類的格局。用撥字的意思,就是指撥開凶惡的山水形勢。納水則納入一切吉祥的運氣。

了解風水有撥凶納吉的技術,還要懂得「藏風聚氣」之論述。風水學上有關藏風聚氣的寶地,是指穴位不能點在高峰凸顯,或常有大風吹動的地方。很多風水寶地的可貴之處,你站在地面上感受地氣時,不會有從四周吹來大風的現象。風吹過來的感覺,有很多種不同類型,真正的風水寶地上的風,絕對不是強風或頭頂風或掃腳風,不管是從上下或左右,你都不會有急速風吹的感覺,不然就不能稱之為藏風聚氣的寶地。

從藏風聚氣的觀點來看現代大樓的建築結構,住在高樓頂上是否會犯風劫煞?而無法藏風聚氣呢?若以研究風水來說,這是很富有研究性的話題。高樓大廈是否犯風劫煞氣?並且違反藏風聚氣的原則呢?

若以人站在地面上感受風吹的力道作研判,不少高樓大廈的某些位置點,確實是風特別的強烈。並非所有高樓建築物都是如此,因為建築物的位置及形狀,就影響到大樓下的風吹情況。若是這樣能不能判斷是犯風劫煞?以風水的基礎概念來說,確實是有犯風劫煞,而且對於居住條件來說絕對不是好事。試想!你家門或窗一打開,就有風吹噓噓的叫聲,或站在屋外的地方,也同樣有此覺受,這樣的地方如何能夠身體健康呢?當人住宅能感受到風吹或風聲瀝瀝的情況,就可能隨著氣候的變化而使人容易感染某些疾病。

對於住宅與風吹方向的疾病判斷法則,大概與呂氏春秋說的八風是幾近相同的論法。這裡順道摘錄八風供讀者參考(以下八風摘錄於維基大典):

八風者,蓋風以應四時,起于八方,而性亦八變。

東北曰炎風,艮氣所生,一曰融風。杜子美《諸將》詩曰:「炎風朔雪天王地,只在忠臣翊聖朝。」主寒。韓昌黎《縣齋有懷》詩曰:「毒霧恆熏晝,炎風每燒夏。」此處主熱,疑炎字之訛也。

東方曰滔風,震氣所生,一曰明庶風。《史記·律書》:「明庶風,居東方。明庶者,明眾物盡出也。」然出中國之風,多無此類,維海隅可偶見。

東南曰熏風,巽氣所生,曰清明風。仲春始發,主暖。徐渭《憶潘公》詩曰:「記得當時官舍裡,熏風已過荔枝紅。」受之靡靡。林昇《題臨安邸》詩曰:「暖風熏得遊人醉,直把杭州作汴州。」云此為亡國之風。

南方曰巨風,離氣所生,一曰凱風。風自大洋來,勢洶洶,毀屋敗舍,壞沒田稼。沈括《夢溪筆談》載曰:「望之插天如羊角,大木盡拔。俄頃,旋風捲入雲霄中。」亦名龍卷風。嘗風過,須臾則海嘯至。

西南曰淒風,坤氣所生,一曰涼風。凄者,苦困也,取冷風之解。陸機《贈尚書郎顧彥先》詩曰:「淒風迕時序,苦雨遂成霖。」柳河東《籠鷹詞》詩曰:「淒風淅瀝飛嚴霜,蒼鷹上擊翻曙光。」

西方曰飂風,兌氣所生,一曰閶闔風。秋時之風也,主蕭瑟。《吳越春秋》曰:「城立閶門者以像天門,通閶闔風也。」蓋閶闔門即今姑蘇城西之閶門,或以西喻秋云云。

西北曰厲風,乾氣所生,一曰不周風。班固曰「不周」乃「不交」之意,蓋西北有闕,勁風入焉。《莊子·齊物論》載:「厲風濟,則眾竅為虛。」可知其烈也。後喻君子清識有節,若《隸釋·漢孝廉柳敏碑》載:「君清節儉約,厲風子孫。」,即借此意。

北方曰寒風。坎氣所生,一曰廣莫風。起于孟冬,而過則萬物肅殺,草木凋零,王微《雜詩》曰:「孟冬寒風起,東壁正中昏。」魏晉二都,健康、洛陽北皆曰廣莫門,或可云廣莫即北方之意。

陽宅坐落的方向,與其八風吹來風氣有關,譬如東北炎風,住屋就是坐西南向東北。這一道風主寒且具熱毒的風氣,尤其是坐落空曠四周無遮攔之處,東北季風來時,令人身體有一股寒慄之感。

總而論之,住宅還是得講究藏風聚氣,高樓大廈的低層樓或轉彎處,對於居住環境最為不妥,容易犯上風劫煞氣。至於,居住高樓之上的住戶環境,也有可能過於封閉而無法透風通氣,使其陽光空氣的流暢性不佳,對於居住健康也是一種不良危害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風水堪輿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