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理學與宗教的改運之說

如果說我是命理師,那我也只能算是業餘,命理知識並非我的專業,但從哲學上來看命運才是我的興趣。我是承蒙鐘恩師的知名度而受到庇蔭,因為老師是出版專業五術書籍的大人物,幾十年來所出版的書籍響亮於業界,老師讀者遍及國際擁有不少的粉絲。我從事宗教神職工作三十多年,雖然涉獵命理知識也有二十多年,但對於命理運用的奧妙,深知非能一蹴可成,因此學習命理的態度是採取一面觀察一面體驗,所以對於命理學的理解或運用,並非遵循命理拆解的技術而行。

從事神職工作時,對所服務的信眾經驗,使我對於命理學產生興趣,好像求神問卜與命理也脫不了關係,基本上來說求助於算命或問卜之後,若想要解脫苦境災難,通常非求助於神助不可,因此命理與神職業務是相輔相成的關係。神職業務的經驗奠定我對於命運學說的興趣,但神職人員對於命運的改變與命理學角度不同,神職人員認為神的力量是萬能,世間沒有不可能改變的事物,而命理學改運則是根據五行生剋制化學說,兩者對於命運改變的論述各有不同的看法,究竟如何是對?對此運用技術我是最清楚不過的人。

因此,當遇到求助者遭受命運挫折時,我所要考慮的是根據命理或神職的觀感呢?當然必須兩者兼顧評估,很多人遭遇命運的挫折時,即能從命理上推論出災難的癥結,這種命理能預測到的災難,是否就是一種定數或不可改變的劫數呢?若是命理學能事前推論預測到的情況,是否屬於無可改變的厄運?這個觀念很重要,亦是所有命理與哲學家時常爭論的話題?命理學的方法概論組合成為一種運算的規則,既然命數抵定,那是無可避免的事實,一般人就會在那個時空點上發生預測的事件,面對這樣的說法,對於宗教或哲學家理念來說,認為行善修持是能改變命運,兩者對於命運能改與否相互衝突,這個問題的癥結在於命運是否能夠改變?若是宗教哲學的理論確定能夠行善改變命運,那麼命理學的推論則必定受到推翻,所以兩者之間是相互衝突及融合運用,大家對此說法各持一端論述,從來無人真正提出公開討論。

根據筆者對此兩端的說法,提出個人的經驗,便於未來命理學或宗教學界能有參考的資料。

命理學所排出的命盤,認為這是確定不可改變的事實,其實對人的性情格局或命運概略是已經抵定的事實。往後運氣的組合發展,那在命理學稱為後天運氣之勢。某些命格是屬於獨樹一格,所以命裡的結構五行不能齊全,他的命運發展就能與眾不同或超越現實的觀感。若是命格的組合是五行俱全者,表示他的命運元素中沒有欠缺,所以在命運的發展過程上,就有可能發生任何改變命運的機會。唯有不同命主五行者的改變方法不同,並非他就能具有改變命運的事實。這樣的說法是在確定命理學的立場及命運不可改變的理念,拙想如此對宗教或哲學的衝突就很明顯,因為確立不能改變命運。並非如此?因為命運格局的定格,確定一個人對命運走勢的理念及方法,若是五行具足的人,他就能隨順因緣的際遇而有所改變,只是所改變的理念及變通的差異性。宗教與哲學所說的人生是苦,而想要改變世間苦難的人,他所做的行為不是改變命運,而是轉變對命運的觀感及放棄與苦難的競爭。

因此,宗教或哲學想要改變人生命運者,若能藉由透析命理的走勢觀念,就能更為容易引導人依據宗教哲學方法走出現有的生命障礙。但兩家的主觀意識很強烈,並非單憑著幾句話就能獲得妥協。依據現況命理學的發表論述,早已有不少命理老師配合宗教法門提供求助者作為改變命運的方法。但可惜是命理老師對於宗教的認識程度普遍不高,只是礙於命理學對於改變命運的理論不多,看到現有宗教發展的盛況,與其信奉或跟隨者的氣勢非凡,相較之下,命理師對於宗教具有改變命運的觀念就改了。但事實上如何?宗教信奉能使人理念轉變,面對當前的遭遇作善念的轉變,所以縱使無法即刻改變命運,但也能作為短暫性舒緩的效果。我的觀察是這樣認為,我自己很清楚也對宗教的實驗很認真,同時經驗到修行期間所發生的現象,譬如命理推論的六親吉凶事件,並無法在我修行期間能夠去改變他們所造成的牽連及負擔,這就證明命理學的論述是一種可信的方法。

依據我的經驗來說,但若要免強的說我對宗教的體驗,尚未達到成熟的境界,所以未具有大功德力來改變六親關係,那我就沒話說了。若以科學的研究理念做討論,我依個人的經驗提出作為辯解是可行的,至少,可能我的經驗足以提供給命理學界或宗教家們有討論的話題及空間。

命理學與宗教哲學對於改變命運之說,具有矛盾之處,在於命格的格局是否能夠改變命運?那些命格是擁有改變運氣的機會?至於是否符合宗教哲學家所說改變命運的說法,那種改變後成效如何的定義,必須要先能擬定出一種設定的準則,不然改變命運沒有事先定義好,它的爭議性就會永遠存在。

討論命理改變命運的技巧

我認為命理師的責任為人論命及改善提議,不一定要負責幫人改變命運,這方面好像不是命理師的責任所在,但隨著時代的需求及知識領域的擴充,大家對於算命的要求也隨著提高許多。所以命理師自我的要求或服務品質自當不得不做改變。究竟命理學中所論斷的部分,是否能透過五行生剋制化來達到改變的效果,這些論述證據仍然未經公開的討論過,唯有命理師依據個人揣測及經驗作為談論而已。

命理依照學理作為推論制化的作用,唯有以命格性情與心理學作配合最為妥善,即以命理與心理學的角度解析建議改善命運。假設命格中獨缺五行甲木,真要改善命運的方法,就得根據甲木的特性作為建議,使詢問者依照甲木的性情作為改變,就能夠確實的彌補命運的缺憾。這是我的經驗,因為命格獨缺的緣故,致使命運的走勢不能均衡發展,而使人刻意的學習或作修行的彌補,就能真正的圓滿人生的命運。當然若是能在大運當頭的時候,配合這樣的理念做為修改,那感應就能迅速且有效的呈現出來。

舉例說明有一位朋友的命格,年辛卯,月癸巳,日甲寅,時庚午。命格中五行獨缺壬水偏印星,而偏印星的特性為:「平生不足,甲為壬傷。甲木無根,遇壬水而漂流。」

大運則從三歲起,壬辰運逆排,大運中遇到偏運星的時候,推算出3-12歲壬辰運,53-62歲走丁亥運,各有五年都能遇到偏印星。偏印水星在命格中為用神,所以能推論他在遭遇偏印星時,命運就會走到「漂流不定」的情況,事實上,確實如此。今年2013年六十三歲,遇到偏印星運時居家無定處,雖然沒有遠行奔波,但住家始終無法安定下來。

以此為例,此人雖然3-12歲時走過偏印星的運氣,但那時候的年紀太輕,可能只是與求學的搬遷有關,對此的印象及改變並沒有能力做到。

若要建議彌補此星的特性,則要特別對壬水與甲木的關係進行解析,「工作變換不定。有巧智、奇思。木受水生,木太過則木漂流。」事實證明!他在年輕的時候學過想要考取中醫師,所以學過中醫也想要開藥房,中年之後參加過企業診斷的顧問群,專門為企業做分析及建議;接著離婚後妻子無法相認,又開始接觸西方心理學及催眠術等課程擔任講師,晚年後照顧著年老的母親,沒有正式的工作,只能接受兄弟姊妹或朋友的支助生活。

日主甲木與偏印星壬水論斷為:「工作變換不定。有巧智、奇思。木受水生,木太過則木漂流。」然而人生的命運走勢,就可能使其尋向於不足之處,所以他就會流落於偏印水星的運勢。丙火是甲木的食神星,而走向壬水運的時候,丙壬是水火之沖,所以遇到偏印星的同時,他的能力就會受到侷限,而且情緒也無法快樂起來,更會造成他走向厄運的地步。唯有丙壬不沖的厲害的緣故?乃是時支暗藏丁火傷官星,丁壬化木為旺。四月份的火較強,壬水又被合掉,所以化合的機會較大於被壬的沖力。

本來在他的命格中就有月干的癸水正印星,可惜是四月份的水氣不旺,因此能夠幫助的力量有限。壬與癸都是水印星,但在論斷時必須分辨清楚性情,不然無法準確的建議如何作為改善的方向。這必須要很準確地提供給意見方法的。

依此命例而言,當走在壬水偏印星運時,所以無法改善命運的造化,主要是時支中藏有丁火的緣故,丁壬之合使其壬水的功能喪失專做的作用力。因此經過解析之後,就得建議此人命運的改善方法,得以依照癸水的性情來改善最為適宜。癸水正印星解:「機會教育、腦力激盪。由智生仁。規準化。」給予意見是:使其懂得由智生仁,使其對於臨機應變的能力增強,將其學習的寶貴知識轉化成為教育他人的方法。立志人生的方向,求智慧及增強仁善之心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命理占卜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