堪輿學需要傳承經驗

世上任何的技術,對人來說必須要符合生活化,不然空談理論又有何意義?中國文化博大精深,不論何等高明的理論及技術,都要符合人類生活的便利與需求,不然就毫無意義了。

僅以命理與堪輿學的經驗做討論,傳承下來就有不少的學派論述?中國開放後講究風水的風行與運用,已經逐漸地打開了實際經驗的論述,近年來的網路刊載內容,說明了研究實驗的人越來越多了。這對弘揚文化或經驗傳承是相當重要的基礎。若是有理論而無法實踐,那這個理論的價值就無法展露出來了。但不要忘記文化是有傳承,一脈相傳的定義在於寶貴經驗傳授,看書研究僅有知識上的理解,不見得能運用在實際上,或是獲得印證理論的效益,這是代代傳承的價值意義。

中國堪輿學的技術,從理論架構上包含了巒頭(形象)佈局,形氣這門技術的價值是大科學文化,堪天輿地,乃從天星配合地理形局自然的構成,理氣是探究宇宙天地的主體理論,然後配合自然形局的佈置,方能成為天地連貫的力量,成為天地人合一的融合體,並非僅有論述形局即可大發富貴。若從文化傳承的立場來說,必須融合各派的學理及綜合的考證,方能證實學理與實用的可信度。

實驗是科學極為重要的過程,堪輿學舉見風水能創造人類富貴之說,是否信之則有,不信則無?物理科學的實驗證明,與人是否能見無關緊要,在科學昌明的時代,必須能提出更為明確的驗證,使其技術能夠達到屢試不爽的巔峰境界,方能為人類帶來真實幸福與富貴的價值。

堪輿學技術主要在理氣與形局兩方面,學理技術僅用理論來演算說明,根本就不用到現場勘查,即可根據天星理論推演而做吉凶論斷。但形局佈置就不同,必須親自勘查與現場的佈置做比對,除用形相與格局的論斷技術,還要配合理氣的推算,最後做出結論性的吉凶評論。形局佈置方位的條件,亦可推算出流年相應的現象,配合理氣則能更為精準的論斷人事物相應吉凶禍福的程度。

初學或經驗不足的風水師,雖然運用上能偶而論斷準確,但對於理氣與實物精準的判斷,仍然是有不足之處。雖然論斷吉凶稍能準確,但不見得在解決佈局時能有實際的效益。這是很現實的問題,若是能斷吉凶而無法改善禍福,那就是堪輿技術不純熟的緣故。

堪輿學派常有各說各話的情況,所以三合派說好的風水,再請三元或天星派勘查又說不行?這就是對各門派學說對天地自然未能融通的緣故。從個人經驗上探究與考證的結論上得知,各門派學說的成功率僅有三成而已!果真如此!那能獲得風水庇佑的人就不多,何況不信及沒有緣分接觸的人,就更不用說了。

總而言之,學問歸學問?學而不用,或用而不知,都不是科學精神的理念。我們希望中國文化的精髓能運用到生活中,造福更多有緣人,使其風水福地能帶給人類更為健康與富裕的生活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風水堪輿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在〈堪輿學需要傳承經驗〉中有 4 則留言

  1. Mandy表示:

    李老師,想問男方1992年11月2日(陽曆), 女方1990年9月8日(陰曆),感情會有結果嗎?

  2. kmlee表示:

    你們配對前世今生緣份淺薄,僅是當朋友的緣分。不可強求!

  3. Sherry Lee表示:

    李老師 您好,

    關於您的”堪輿學需要傳承經驗”這篇文章. 個人觀點,在現在這這麼發達的人類世界,要碰到願意承傳得老師,能理解與遵守道德觀的學生. 談何容易,極需天時,地利,人和. 在下一直在自研,還未遇見像您一樣無私的老師. 只是您我的距離太遠. 但有機會能常常閱讀您發布的文章,已知足!
    感恩!
    祝您有個愉快的一周.

    Sherry Lee

  4. kmlee表示:

    不敢!中國文化傳承的衣缽,傳授與規矩實在很難,若是不傳恐怕斷層,想要傳授又怕背叛,我在這方面有了很深刻的想法,必須要傳下去,真實技術不傳太可惜了。但如何保存而又不會所傳非人!需要好好思考的。謝謝您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