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吃店的人生

台中有一家小吃店,老闆姓林。

林先生年輕時是一位無人不曉得的花花公子,他家原本不是有錢人,而是出身於烹煮世家,賺錢太容易了。懂得飲食料理的生意,當時社會經濟景氣賺錢真是輕鬆,開路邊攤店每天能賺進三至五萬元。

根據他的敘述,每天跑酒店或酒家,雖然已婚但仍然在外結識好幾位小姐,享受到世俗娛樂人生的快樂。他天天酒醉回家,甚至在外過夜,放著家庭小孩也不照顧,就是活在標準的花天酒地之下。所以他身邊根本是無法儲蓄,中年後只看到小孩長大,就連存個屬於個人的資產都沒有。

根據我的觀察,林先生是極為不願意開店做生意,主要是中年之後的生計問題,為了家庭為了生活,不得不開一家店做為全家謀生的管道。在他的心理上仍然回味 著過去的生活,聽他自己說外邊還有二位女人的陪伴,與老婆的關係形同陌路,晚上要照顧店的生意,平時還要找時間去陪伴外邊女人,他真是忙碌的很啊!

現在他每天依舊喝的醉醺醺的,雖然經營著小吃店,還是偶而有幾位酒肉朋友的光顧,朋友一來就大家一起喝。因為聊天之後,經過他自己的敘述,方能曉得他的人生過程,而這裡所以要把他的事情給講給大家聽,是在教導夫妻如何建立管理家庭,不然現代許多人根本不懂,放任著對方走上不歸路。

我聽林先生的親戚說,林太太好像對先生寄望已經絕望!有可能是外邊也有男人,因為她先生的行為緣故,如果想不開為了報復他,有可能選擇自己走自己的路的反應。雖然表面上兒女成群,大家還是一家子,但實質上彼此是心照不宣。

過去生活在花天酒地時光,花錢就像灑金紙錢,一個晚上續攤下來,酒肉朋友彼此的花費在十幾萬元以上,各自所要負擔的費用最少也要幾萬元,等於把白天作生意所賺取的錢全部花光。通常嫁給這樣的男人,如果老婆還是不靈光的話,這樣的家庭早就破碎!他的老婆我想也是毫無個性與經營的觀念,如果真要去改變先生的行為,就應該好好努力的溝通。反過來想,不但要辛苦的把家庭照顧好,還要花費心力去與先生相處,這樣的組合不悲哀也很奇怪,難怪現在許多年輕人不敢結婚。

花心男人或女人,可以說是一半一半的機會。尤其是生活在社會較為底層的人,他們的生活素質較為不安定。雖然社會教育進步很多,但停留在民間的許多觀念是錯誤的,所以他們較少有機會能夠自勉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。飲食男女有誰不花心,只是結婚建立家庭後必須改善過來,花心的對象轉為自己結婚的對象,不是隨便即能往外發展。對於家庭認知較差的人,婚後仍然不懂得節制自己的行為,這是造成未來家庭破滅的惡因之一。

這位林先生生育一男二女,兒子今年三十二歲未婚,大女兒十八歲左右就嫁人,但婚後一年多就喪夫,二女兒的婚姻尚可,但生計算是艱辛。我個人的觀察認為他對家庭疏忽照顧的緣故,造成家庭的子女不懂得順利開創平安的生活。

婚後必須積極的建立彼此的關係,最重要是彼此照應的默契。兩方從不同知識及生活習慣上結合起來,彼此必須要有一段謀合期,不然恐怕還有很多的誤會發生。當對面有不舒服或誤會的時候,應該平靜下來,用最為柔和的口氣及臉色與對方溝通,先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。而嚀聽的一方,必須站在很客觀的立場來聽取,先明白對方的想法後,在把自己的想法給分享出來。彼此各自有主觀的立場,就得採取協議性的觀念,作為達到和平相處的條件。

其實,新婚夫婦的溝通很容易的,因為建立在彼此相愛的立場中,就有互相體諒或用愛來寬恕對方的空間,最怕是親人的介入。有些不明理的家人,總是喜歡在旁添油加醋,恐怕天下不亂或好管閒事的人不少。所以彼此要先建立溝通或寬恕的尺度,不能因為旁人的意見,而有傷害到彼此的感情世界,畢竟外人的參予意見,並非真正屬於自己的想法。不應該受到左右或因此而失去給對方解釋的餘地。

溝通最難在於毫無主見的人,男女吵架之後,有些人就開始對自他產生懷疑,就在無法決定時,旁人的意見可能成為左右自己的想法,因此造成一輩子的遺憾!自己的婚姻家庭,就得自己承擔他的成敗,任何人給的意見,都只是一種參考值,並非真正的答案。因為男女建立家庭是辛苦的,也能是快樂的,主要在於彼此是否有足夠的愛情基礎,作為未來家庭的考驗。

這裡說明白講清楚之後,希望給社會年輕朋友們借鏡,不用畏懼建立家庭的困難,其實沒有那麼難的,真正的困難在克服自己的心態。如果對家庭沒信心的人,更應該好好的學習家庭管理EQ,不要受到媒體不良的印象給左右,有些人只懂得講些個人的偏見,或不檢討自己的行為態度,只是說些不關緊要的風涼話,反正結不結婚是自己要負責的。殊不知,社會中人有誰不是父母建立家庭所生出來的,或許不是那麼的美滿快樂,但不能用你現在不滿家庭的情緒,就給自己判定未來無法承擔家庭的一切,對自己要有信心,更要有建立家庭溫馨的美夢,把過去不好的給扭轉過來,以後是自己做主的,讓大家認識你自己的力量,這是未來年輕朋友們應該加油的理念,也是維持社會和平溫暖的未來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所見所思,標籤: , , , , , , , , 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在〈小吃店的人生〉中有 4 則留言

  1. 慈悦表示:

    老师~是否一些事情都有注定的?如若这辈子注定婚姻不顺 道路坎坷结局凄惨 是否无论你如何积极的应对 都是徒劳 都无法改变结局?那么乐观应对的意义又在哪里?这么说来 是否只需默默承受就好了?

  2. 李貢銘表示:

    有些事是註定的,但有些不是,應該說是因果報應作用。根據我的服務經驗發現,許多人的感情觀是錯誤的,因為個人心態的認知,導致夢想未來對象的設定,殊不知那是不適合自己的對象,結果就在結合後發覺不對,所以就造成不圓滿的結局。
    現代年輕人更有天真的想法,以為建立家庭的負擔是分配的,放棄傳統的責任理念,這樣是有問題的。
    感情是自私的,哪來的客觀態度?客觀是客人不是主人,如果您談戀愛能客觀那就沒有愛情的互動火花,只有等待或被動的作用,這樣去愛人是不會有好的結果。互相體諒是建立彼此信任及溝通的途徑,那不是忍受對方,如果愛的多,那他的容忍度就更寬廣,因為愛對方的緣故,所以才能釋放出寬宏大量。但有時這不是真正愛情該有的態度,因為忍耐是有限度的,做人老是要人忍受,通常都不是正常該有的觀念,這樣的感情關係是不能長久或堅固的。
    感情不好不是不能改變,但要懂得委屈求全,把對象的選擇設定適合自己,不可好高騖遠或有過度的奢求,最重要在先認識自己的性情,然後再去篩選對方,認識自己的缺點,在去評論他人的優劣。在性情及價值觀上做出明確的推理,自然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配偶,當然也就不難有好的結局。

  3. 李貢銘表示:

    有關不適合的配對,如節儉不配奢侈者,高傲不配度量狹小者,有才不配庸俗者,有智不配昏庸者,有錢不配貧窮者,有名望不配默默無名者等等,都是自我檢討時的基本理念,若是自我不是抬舉,就有可能是高攀對象而無幸福可言!

  4. 李貢銘表示:

    建議您不要信任現在感情婚姻失敗的專家,那些都是有偏見的專家,如果他真懂的話,就不是從失敗中體悟真愛的所在。有些醜男專娶美女,有些貧窮專嫁給富豪,有些大個子專娶矮小女,那些都是心態上的緣故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