茫然的人生不知為何而活

某天突然在信箱收到這樣的一封信:

幾年前,我己自殺了一次了,這樣的人生挺難過,就是供養孩子,愛著孩子,愛著人,從沒被愛感覺,我一生黃賭毒什麼也沒犯錯过,就是什麼也不能有需要,留著這生命來干嘛,我前生究竟干著什麼了,我每天过得很心累!

這個世間有誰不苦啊!佛學中早就說了四諦的道理,第一就是人生是苦海!世間人類的本性是善或惡?早在中國人觀念中有過辯論,孰善!孰惡!常人從出生到老死,大概擔心及老苦的不就是這樣,但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是正常的事,為何會有人認為這是很累的工作?包括現代年輕也這樣想,乾脆不要結婚算了,因為建立一個家庭得付出那麼辛苦的代價,何苦啊!乾脆就選擇單身生活,最多也只有選個不生育的生活伴侶。究竟這樣能算是圓滿人生嗎?

以此案例來說,若是將來的小孩又不聽話,不做好事,那該怎麼辦啊!因為辛苦的母親為家庭生計,得以不斷的努力賺錢養家活口,根本就沒時間陪伴小孩與教育小孩,加上在這樣環境成長的小孩,或許對家庭及社會的信心大減,往後成長之後就有可能怨世嫉俗,痛恨所有世間活得快樂的人。有沒有這個可性?不能說不可能。根據我接觸所知,時常就聽見人在抱怨,看見別人的成功與優越表現,認為別人的能力比不上自己,但自己卻沒有那麼好的機會?因此人生觀中時常有著一種報復社會的心態,這是不是社會的無情,還是人生本是苦海的原因?

為人處世本來就不能作奸犯科,不做壞事不算好人,能做善事也不見得是好人,人生的結局好壞不能定義在行善與否?人生的智慧是安定人生的主要寶藏,若不能了解人生的意義,而僅糊裡糊塗地活著,有一天都會走到老病苦死,那時候就算覺悟了,恐怕也來不及了。這位網友的感傷,我完全能夠理解,但不得不告誡她,對人生的認識太過膚淺了,活在自己認為的觀念中,太過於狹隘了,這樣的人生無法體會快樂的日子。還要請您提供個人資料,便於我研判之後提供您人生的經營方向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求不得、愛別離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在〈茫然的人生不知為何而活〉中有 1 則留言

  1. fenny表示:

    老師 你好

    西元1979/1/10、16時,想請問未來人生經營方向,謝謝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