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學靜坐

有位年輕人見面問學:「老師有空嗎?我是基督教徒,我想學靜坐,可以學習嗎?該如何學習呢?」

年輕人懂得學習修心或靜坐真是不錯,具有優秀的素質且有前途,比日夜沉溺於玩電腦或手機要好得多。現代玩遊戲或上網的時間都太長了,還要花錢去玩,學習靜坐方法根本就不用浪費金錢,何樂而不為呢?

學習靜坐法門,任何宗教或信仰都能學,它沒有限定身分地位。常人都將靜坐看得太奇怪,靜坐就是修心養性的一種方法。讓身心能夠平心靜氣,就是靜坐的用意。

年輕人性情總是較為浮動,所以做事態度就會較為激情或衝動,經過靜坐練習之後,漸漸能使心性緩和,緩和性子之後,辦事就會較為仔細或觀察力會提升。譬如有些學子在求學階段,因為缺乏耐心,所以無法安靜地坐著閱讀,而靜坐就能培養出耐心,待性情沉澱之後,漸漸就能拉長安靜的心思,所以就能進入閱讀的情境,並且能有穩定的思緒與記憶力。

如何學習靜坐?

初期,人一坐下來,全身都會不習慣,那是因為未能適應於坐著的姿勢,譬如要人天天走路動身子,同樣會有不習慣的問題。現在要學好靜坐,當然靜坐姿勢很重要,人的行住坐臥都有規矩,姿勢不對就學不好,還可能弄傷身體的筋骨。我們常見某些半吊子的人學靜坐,就只懂得看表面學功夫,不懂也不問,自以為是地胡亂練習,自己有時間就坐起來,結果就把身體骨架給搞壞了。以後就指責學靜坐是沒效果且是錯誤的行為。這是很要命的態度,也是我不願意公開教學的原因,初期學靜坐是很辛苦,首先要調好這個身體的姿勢行為,就得從平時生活上的習慣做矯正,想要學好靜坐不矯正好身體姿勢不行。

我們看近年來民間突然間出現很多矯正骨架的師傅,矯正脊椎及坐骨問題,這都是現代人長期坐在辦公桌或彎腰玩手機出現的毛病。所以想要學好靜坐,就得先行矯正坐姿的重點,這部分我在靜坐一書中有很詳細的敘述,請讀者自行閱讀之。

當你一上坐閉上眼睛之後,坐著到底要幹甚麼?你就得先練習放鬆身心,只管著坐姿不要令其傾斜或彎腰駝背,看著呼吸或念頭,很多坐久不是昏沉睡著,就是心裡打著妄想,人坐在那裏,心卻萬馬奔騰不知處於何處!你都不要管這些,只管著念頭在想些甚麼內容,念頭盡管一次又一次地跑來跑去,你都不要去做干涉或有所取捨。

調理靜坐昏沉或睡著,其實很簡單,我說坐姿為何重要,道理在此,你只要雙盤腿,哪有可能睡得著?都是散盤著腿,放輕鬆之後,貪著或慵懶的心思,才會讓你慢慢適應坐姿而睡著。因為雙盤腿是要有功夫,依據正確的坐骨位置方能使其氣息歸位,你的坐姿不對,你的氣息就無法下降,所以務必要盤雙腿,而對初學者來說雙盤腿的姿勢,絕對是無法讓你做得久,光是腿的痠痛就讓你睡不著,這是培養耐心及調節身體姿勢的機會。我要用經驗告訴大家,那些無法盤起雙腿的人,你堅持不用雙盤靜坐,那你的坐骨神經就會出問題,因為人體坐骨的位置,兩腿交叉起來,使大腿內側及會陰能夠挺直,身體若無法支撐挺直,你說坐著練習久了不會出問題嗎?最後不是彎腰駝背,就是昏睡使心迷糊而已,對於靜坐練氣根本一點用處都沒有。

靜坐之後的心念,即刻有心猿意馬或萬馬奔騰的意念,調理時主要對治方法,同樣是出在雙盤腿上,雙盤腿功夫未到,坐久沒有不痛的道理,任何人的真氣不能下降,那他的兩條腿就會痛,痛的程度很難想像,但這些生理現象你都不用擔心,就算你的脊髓骨頭已經變形有異樣,絕對不會因為靜坐而有傷害,但基本原則是要求坐姿要正確及適當,你就不要用那些是是而非的說法,作為解釋不雙盤的理由。我看過很多靜坐不是昏睡就是打妄想的人,總是以為那也是靜坐的正確方法,我要告訴你那絕對是錯誤的,而永遠也無法坐出健康的名堂。

在此網路作教學是很困難的事,說甚麼也無法當面的糾正你的姿勢,若做錯姿勢用手比也比不到,所以你還是要找到有經驗的老師學習為宜。

現在要提醒初學者,你學習靜坐時,你那心理障礙清明的問題要先解決。每天定時做練習,察覺心裡浮上念頭的那些人事務,若是每次都出現同樣的雜想妄念,你就得將這些問題背後的障礙給釐清,找出來作個究竟的探究,就用集中精神往死裏求答案一樣,這樣以後這些障礙清明的妄念就會逐漸消失,先消除心理的妄念及當務之急的事務。之後,你的精氣就會漸漸充足,初期學習靜坐主在「養氣」,同時在減少身心消耗精氣的部分,但這些都不是幾天能夠完成的,就是要徹底的體悟箇中身心的微妙,你不用祈求甚麼仙佛的庇佑,只要你是為健康而練習靜坐,那麼練習靜坐就不會有任何的危險!就像我們平時出門開車在外危險與否?如果你不懂交通規則,你開車出門就很危險,你要左轉或右轉,該打方向燈你不打,彼此走在同一方向就會撞上,或騎機車走錯道路,走錯路權就有危險。

僅此確實認識靜坐的目的,學習靜坐的用意在於修心養性,那麼你學起來就是往健康理念上設想,這樣就沒有那麼多信仰上的顧慮,所以就不危險了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宗教與人生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