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論靜坐

最近有道友見面,希望我能開靜坐班,我反問他有多少人?他說還有一位朋友一起。並非我不開班結緣,而是確實現在沒有市場,大家都喜歡玩神通或搞通靈,對於真正有益於身心的靜坐法門,大概是乏人問津了。

今天看了新聞報導,有關於老人年金及退休金的問題,涉及保險及規劃老人生活的消息。好比學習靜坐不利用年輕時學習,老了身體衰弱想學就增加更多的困難。

就說盤腿的功夫,若是年老體衰兩腿無力時,盤腿就成為相當痛苦的事。到底盤腿有何好處呢?這是我們討論已久的話題,兩條腿盤坐起來,能使身體氣行暢通,你說他是以壓迫後放鬆充血調解身體也對,但這是初期的生理反應,並非盤腿充血是生理的正常反應。就看學習有功夫的人,他的盤腿時間很長,同時下座就能行走而暢通,那不是就違反正常生理的現象。所以說靜坐盤腿姿勢主要在縮短身體的距離,使心肺氣集中及距離縮短,這樣就能加速身體周行的作用。

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及退化,致使兩腿先衰無力行動。初期練習靜坐時,兩條腿盤起來很酸且麻脹痛癢都有,就看個人的體質而有不同的反應,這些我在坐忘論旁通書籍中都已討論過,同時也說過修氣打通兩腿速度最快,這都是我的經驗談。身心健康的主要條件在暢通,身心健康身體就能通順,主要在於氣行通順。身心必須同時健康,不能光打坐練身子,只講究吐納而忽略心理的觀念,心理的不通最難搞且複雜。年輕人心理負擔少,身體也較為強壯,但其練習的耐性也差,靜坐就是靜下來,人要靜下來進入寧靜的世界,那是極為寂寞且不耐煩的事。唯有年齡稍長者,因為經驗過人生社會種種苦惱,對於寧靜的可貴就懂得享受了。

享受寧靜的生活,那是有權有勢也換取不到的感受,我們的社會越進步,生活越繁榮,那想要享有清靜的生活,就得花費更大的代價,譬如找山上建蓋別墅,或門外多請保全人員,都得花錢來維護清靜的生活。其實,這都是科技文明社會進化的生活虞慮,但這種生活模式無法給你完整的身心健康,真的寧靜不用花錢去買,必須是從自心上尋求而得。雖然外邊有保全人員看護,但心裡頭卻感受不到安全感。唯恐保全人員偷懶不盡責,或是偷溜班,花這種錢是買不到真正的安心地。

為何說學靜坐達到清淨最安全且健康呢?因為從自己身上獲得的清靜,那是最為安全且健康的。人體的退化及疾病,多數是從不知保養及身心偏離正道而引起的。學靜坐就像身體檢查一樣的功能,但你首先得看破除有關迷信的觀念,認定學靜坐與宗教無關才行,因為不少人學靜坐,他真正的目的在求神通法力,這箇設想致使他往後學習的方法偏差走錯,所以看不見靜坐對人體的益處。我之所以要事先提醒大家,那是因為宗教或哲學上的討論,那是超乎靜坐學習的範圍,而靜坐法門在宗教上只是入門的其中一則方法,並非說靜坐就是修道,這樣說是有偏差誤解的。

靜坐的過程中能看到身心種種的反應,這些都是身心生理對應的自然反應動作。當你靜坐身心有反應時,就從生理學上來討論,身體的痠痛麻脹癢冷熱的反應,皆是屬於五臟六腑氣行的虛實現象,依據不同的體質而有不同的感受,但感受的反應皆是正常生理作用,當練習較為深入時,那些反應的現象會稍微紓解,他不會持續地保持在那裏,除非你本來就有罹患嚴重的疾病,或身體曾經開刀破壞過器官的完整性,否則生理反應的狀況會有固定的變化週期。

健康的靜坐要配合吐納呼吸,以調整呼吸速度及氣量為主,因為身體健康狀況不同,所以想要調節呼吸時,可能會因為身體健康狀況而有不順或壓抑的感覺,但這些情況都會隨著你長期的練習而漸漸舒緩下來。我們都知道呼吸對性命很重要,呼吸一停人就馬上死掉!但麤燥的呼吸使人的身體健康更加危險!因為不平順的呼吸法則,相對於體內行氣的混亂,表示體內器官的循環是有障礙的。人體五臟六腑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退化,主要在五臟器官的調養,五臟如同天上的五星金木水火土,它懸掛在人體內主導著六府的運作。心肺在上屬陽,肝腎在下屬陰。靜坐調節呼吸時,所有的氣要周行全身,走過各器官的交換,這不是一下子就能打通順暢的。根據筆者對古書修道的研究,發現過去老前輩就有發現一則計算呼吸走過臟腑的時間表,但對現代醫學來說是不科學的說法,我們姑且不論這個論述的可靠性,但這樣的說法是有道理的。

若以養生法則來說,呼吸進入心肺之後,如何運行到所有五臟器官裏頭,而進行交換動作及排除所有廢氣,這是生理學所研究的範圍。對於靜坐及練氣來說,緩慢通順的呼吸氣,表示體內器官的交換動作通順,若是呼吸急速或有壓迫不順暢的情況,就是體內器官出現某部分的障礙。但不能說障礙就是疾病,因為人體內的器官環境的通阻與否,與其體內的酸鹼或溫度有關,某些屬於初期酸鹼失衡或溫度的差異,就會使器官的動作加速或減緩,甚至造成內膜水分及血液的環境破壞,若是人體的循環氣力及抵抗力不佳者,就會像皮膚起水泡一樣的狀況。人體皮膚的症狀與內膜是相同的,只是我們看不見它的變化狀況。我這樣的舉例說明,並非現代醫學的說法,這是根據我對靜坐練習時的體驗,是否如此?有待於專家們去做研究了。

練習靜坐時,心理生起的厭煩及恐懼覺受,與其身體健康有關,人體器官的循環機制,當有生理障礙或心理干涉作用時,都同樣會出現類似疾病的現象。你不要以為心理障礙不是病,靜下來的心理幻覺,同樣能作為察覺身體健康的情況。當然心理因素無法具體的提出來解決,除非當時所發生的問題能及時獲得掌控,否則累積在心理上的障礙,無法回頭具體的消除掉,這都可能造成身體不健康的原因。

當練習靜坐時,經歷過那些莫名其妙的生理反應,漸漸獲得紓解之後,你會發現身體健康狀態開始改變,從飲食份量及吸收的情況發現異常,若是飲食分量增加時,你也不用擔心或害怕,或是刻意的控制增減,必須看精神狀態來調理之。尤其是睡眠品質的改善,或許開始減少睡眠時間,而睡眠品質轉好且時間較短,這都是健康好轉的現象之一。當睡眠品質轉好之後,為能證明健康情況,建議你可以背誦書籍,作為刺激腦部的功能,若是記憶力有增強的現象,你就要繼續地加強背誦來刺激腦部的活動量,這是改善往後睡眠上的好方法。

至於,腸胃消化系統上的改善,必須配合輕鬆走路來調節。依據我的經驗發現走路與腸胃消化有關,時常有腹部脹氣或飯後脹痛者,走路具有調節消化的功能。所以古人常說飯後百步於庭,緩慢輕鬆地走動具有幫助消化的功用。

我最近正在研究孫真人的攝養論,他將十二月份的生理週期配合飲食作為養生理論,過去曾經註解過,但後來發現註解的方向有誤,因為他的理論構思主要配合人體腎氣為主。

原文:
正月,「腎氣受病,肺藏氣微。」宜減鹹、酸,增「辛味」助腎補肺,安養胃氣。勿冒冰凍。勿極溫煖,早起夜臥,以煖形神。勿食生蔥,損人津血。勿食生蓼,必為癥痼,面起遊風。勿食蟄藏之物,減折人壽。勿食虎、豹、狸肉,令人神魂不安。此月四日,宜拔白髮。七日宜靜念思真,齋戒增福。八日宜沐浴,其日忌遠行。

這裡所提出的月份算法,皆屬於農曆月令的計算。四季主導人體的五臟器官,正月從去年的十二月份走過來,十二月令是冬天的氣節,冬天人體主以腎氣為主。進入正月屬於春天的節氣,若是冬天主腎的節氣生病,那麼走到春天之後,腎氣的運行功能就會減弱,所以說腎氣受病。腎氣與肺臟有關,肺為腎之母,腎氣的運行來源以肺臟為母氣,腎臟受病,連帶影響到母氣的運行減退,所以說肺臟氣微。

當春天發現到之前冬天的生理現象,就得從飲食上做調節,減少飲食鹹酸食物及重口味的食物,增加「辛味」作為補助腎肺及安養胃氣。辛味有發散解表、行氣活血的作用。辛味的藥物和食品主要有:麻黃、薄荷、木香、紅花、蔥、薑、蒜、胡椒、酒類等。治療風寒感冒可用麻黃、薄荷、生薑煎湯服用。治療外傷瘀血腫痛、痛經,則可用木香、紅花泡酒服用來活血化瘀。含有辣椒、胡椒、花椒、蔥、薑、蒜的食物,在中醫裡統稱為“辛味食物”。

春天切勿飲食冰凍食物,尤其是去年冰凍下來的食物。生活空間不可過於溫煖,致使其身體流汗過多,還得要早起晚睡,作為緩和身體及保持精神的狀態。不可食用過多的生蔥,會有損人體的津液及血液。前面不是說要多吃辛味,而蔥不是辛味嗎?這裡要注意是說生蔥不可吃,煮熟了就能吃。還有不能吃生蓼,蓼科植物很多是具有治病的效果,但必須煮熟來吃,大陸黃河以南沼澤池塘生長很多,百姓將此菜煮成為當地的佳餚名菜,但春天不能涼拌生吃這類的菜餚。孫真人說會使人體有癥痼及面起遊風,多吃這類食物之後,臉上會有發癢及如蟲走動的反應就是遊風。或禁忌吃螃蟹之類有貝殼的食物,我認為春天是螃蟹正在成長及蘊量交配期,若是吃它們的話,恐怕細菌特別的多,危害到性命的安全,是應該要特別留謹慎。至於,其它所舉例的動物肉類之說,現代受到保護動物的維護約束,恐怕想吃也吃不到了。真人提出養生的概念,在於人神魂魄的安定性,這個觀念極為重要,飲食與人神魂魄的關係密切,當有飲食不當時,能從人神魂魄的安定性來察覺出來。若能配合靜坐調氣則更微妙及殊勝難得。

中華民族特別懂得飲食,孫真人對於環境與飲食更深入,除對生態與動植物的了解之外,還提出人道的養生哲學,這是真人掌握性命提出的秘訣。春天初四日拔白髮的行為,我認為與養生無直接關係。初七日靜念思真,齋戒增福,這與調理心氣有關,春天節氣是萬物生出幼苗的時候,靜念思維真道及齋戒來增加福運,確實是具有迎接春生的道理在。初八日宜沐浴,其日忌遠行。我就發現春天開始時,人體兩腿的活動力有變化,去年冬天的腎氣精神狀態不好,今年春天兩腿的力道就變得不靈活,春天走路就容易跌倒,尤其是人神不安時,都得特別的謹慎提防。有時就在冬天氣候變冷時,兩腿的溫度與活動力漸漸僵硬,若是體力較差或年老衰弱者,冬天剛交過春天時,行動上的靈活度就不靈光了。這不是沒有道理,同時是我們都要留意觀察的身體生理反應。

若你真學習靜坐之人,就更容易看懂孫真人及古書修道對養生提出的道理。每個月萬物與人體器官都有密切的關係,若想要養生得力,你非將此道理融會貫通不行。

所以說討論靜坐及養生學,不只是單方向的理解就夠了。靜坐搞久了,你不通人體生理學也不行,因為對於生理反應的現象要懂,心理反應也要懂得紓解之道,不可僅用宗教對鬼神的理念來解釋。昨天就有一位專門幫人做骨架調理的老師來見面,提出過去幫人總常受到他人業障病的纏身,認為人罹患的疾病,若有鬼魂纏身作弄者,幫人治療調理時,就會受到鬼魂或穢氣的糾纏,致使自己受到同樣疾病的傷害。我對此提出嚴厲的反駁,人體罹患疾病的原因,真正受到鬼魂纏身致病者不多。現代人對疾病原因的認識很膚淺,對於專業病理的了解程度不深,就連醫生都有此情況,總是認為病況不明或無法馬上獲知的病因,就與鬼魂有關,我認為這個觀念問題很大,就連醫生都這麼認為的觀念,病患又如何能夠期待跳脫病痛的深淵?當然這類認知的觀念,多數與民俗療法較有關係,他們直接與病患人體接觸,不能完全說與病氣無關。但人體的接觸真會有病氣交換的現象嗎?這就與中醫學理論有關,人體接觸互相傳染的疾病,除細菌或病毒之類型之外,必須有侵入性的人體接觸或有親密行為的機會較多。這是已知的醫療常識,但對於人體僅肌膚接觸或進行骨架調理,就會有病體交換之說,那尚未能提出具體的證明。若以我經驗所知,過去就時常見到這類的說法,但我建議他們要在接觸過後,進行鹽水的清洗或作淨化的做法,其實,這僅是作安慰性的做法,真正是否能有消除穢氣的功用,那是未經證實的答案。
人體疾病的症狀分為很多種類型,就連醫學專家都不見得能分得很清楚,僅就一般性的痠痛或不舒服感,可能僅是身體氣行的障礙而已,但不懂病理之人,對於疾病的認定無法確認之前,上醫院就只能等待檢查,然後依據血液或超音波X光的檢查報告來分析疾病的概況,許多小病延誤而成為重病或急性疾病因此而造成喪失生命的機會。這是目前醫療的技術,不能說全是錯誤的診斷,但必須活用才行。所以我的拙見還是平時講究對身心健康的理解,還要透過某些養生法則來維護較為安全。

這樣逐次的討論下來,對於靜坐練習應該就較有信心,不用你去求神通法力,反過來對於身心健康有助益,這樣的練習方法最為可靠,現在身體是否生病?練習起來就了解了。配合飲食養生理念調節,你不難發現當下身體健康情況,若是起自於節氣變化與身體的相應,只要配合飲食作調理即可化解,不用擔心以後還是小病不斷,而生病時就發現是癌症,這都能從靜坐練習中獲得啟示,比起醫院的檢查更為得體且速度快。以後,我們就找機會逐次的討論,有關生理的諸多症狀與健康,讓大家對於身體的各種反應更為了解,並且提供解除及預防的方法。祈願,我們都能活在健康及快樂的生命中,使得生活更為和諧及平安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宗教與人生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