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談入道的條件

要提醒平時較為講究吃及睡的人,若要修行就要改變這些習慣,不然就難以入道。我們平時發覺不到吃睡為何障道?若要修持清淨入道,就不能老是挑剔身體穿的不舒服或吃的太單調,這些平常的生活習慣,最讓人容易疏忽而在修行時形成大障礙。你千萬不要小看這些生活慣性,因為它離不開身體的覺觸反應,修道若還是依照習慣照顧這個身體,或者還在意身體覺受,那絕不可能入道的。當然,虐待身體的行為也是不可取。


當你順利進入修道初階的練習時,身心隨著練習功課逐漸的平靜下來,生理覺受力就會越來越高,更容易感覺到身體的所有反應,特別要注意這些反應都是身心理的自然反應。此時,若是解脫教理不通或身體不健康的人,最容易失敗在身心的反應了。真想修道不能老在感覺上走,如果隨著身心的反應以為就是道,那真是太可憐了!道家對此的觀念就很直接的告訴你,我們吃進去的食物是會腐敗的有機物,也就是有生有滅屬於生滅法裡的東西,所以不要想靠吃下去的東西得道,或者還在吃吃喝喝,那不用說你的肉體也同樣無法長生不壞了。所以告誡人們長生不死之道,不是專挑哪些食物可以令人延壽的。

開始就先說吃的生理現象,因為那只是稀鬆平常的生理機制功能,第一關就必須面對它,但不是要克制它,想克制它反而它就變得不能自主聽話了。何況修道不是在刻意強忍為修,修道不能太急性子,所有過程都是入道的基礎,也都是通過障礙的必然現象。為何學道之人有如牛毛之多,而能成功之人卻如同兔角之少?就是因為都失敗在稀鬆平常的小事情上。

我年輕的時候,與大家一樣的好奇,一聽到哪裡有功夫可學就跑去,雖然學會了很多法門,但最終還是選擇主修一門深入。從本來一天裡總是要排滿了一大堆的課程,到後來也只有主修一個法門。學那麼多,好聽一點就是綜合修道要點,其實就是理解所有法門教理的優點,了解修行法門如藥治病,專門在對治身心煩惱的各種毛病。修道學太多法門有好有壞,好處是對治法多,哪裡出現煩惱都有辦法可以用的上。不好之處,就像平時喜新厭舊的壞習慣,所以時常在變換法門,一聽到哪一個法門好,就往哪裡去修,這個就是一個大障礙了。其實若是能搞通出世的教理,就能懂得為何修道了,也就抓個東西拼命想過河到彼岸。挑三撿四在那裡自我陶醉自是浪費時間。當然某些人的修道用意不在於求得出世解脫,那就更當別論了。

如果平時功課作的好,身心感覺好,那不見得修的好。很多人忙了一輩子,到最後都還在選擇入道的法門,就是離不開自己的習性束縛的關係。若是按照自己庸俗的慣性來選擇法門,那錯誤的機會就大,所以要依止善知識者的指導;善知識者是依照熟悉的教理及看透你的毛病給你下藥開方。選擇切題的法門,有如對症下藥。譬如佛學中的戒律,那些全是克服修行障礙的提示,善知識懂得戒護道心的要領,所以明白如何選擇主修的法門。但是現在傳授法門的風氣,卻變得好像在販賣商品一樣的錯誤,讓人誤以為他所修的法門是最高級的商品,他的法門好像是百貨公司一樣又多又好,完全忘記這些法門所傳下來的道理。眾生乃是眾業因緣所集,雖然業障的聚集不是單一法門能夠盡除的。但不管業力有多大,卻也不離此一心!法門不能少,但心也不能多。所以了脫生死的靈丹妙藥,不在於一服能治病的藥方,而是能了因緣的心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宗教與人生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