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處理感情問題

情與愛與慾,這三者鮮少有人能分辨清楚,通常都是互相交纏不清的。雙方(現代社會已經很難用男女雙方來代表感情關係了)初次見面是如何吸引對方?這也是現代所謂科學家亟欲探討的問題,有的說是味道,有的說是面貌。若以佛家觀點,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皆有可能誘發對彼此的好感。反過來說,當好感消失時,當初的誘因反而有可能變成令人討厭的地方了。

一般感情的第一步多半出自於慾,此慾並非是單純的性慾,乃由彼此的習性喜好而定。等到雙方互生好感之後,接下來便有可能發展愛與情。至於愛與情如何分辨?那就見仁見智了。也可以說,愛必定包含情,但情不見得包含愛。但兩者都包含重重的慾在裡頭,再說一次,此慾並非單純指性慾。

筆者一直是反對所謂的婚姻專家。一個人自己管理不好自己的感情,吾認為其要幫助別人是不容易的。時常看到所謂專家其實是在捍衛某一方的權益,至於是哪一方,多半是建立在自己的失敗經驗上。有人認為失敗的經驗能促使他成為專家,聽起來好像是久病成良醫?這真是無稽之談!感情的失敗者,太多的緣故是來自於自己心態與理念有問題,譬如接受西方教育的婚姻觀念的人,就比東方傳統保守想法者更容易離婚。中西方對於建立感情與家庭的基礎不同,西方人的家庭與感情,說穿了是處處在保護自己,也互為對方設想保護自己,等於說捍衛對方保護自己的權益。聽起來好像很公平,但是這種理念與東方的價值觀有別,也不值得將其當作一種全球價值去普及的。

由於現代人對於婚姻感情的經營理念已經嚴重受到西方的影響,所以動不動就認定彼此理念不同就是無法相處的,只要是雙方理念有差距,就會有一堆人跳出來支持彼此不必要繼續在一起,這種勸離不勸和的態度,被許多人拿上媒體宣傳成為普世價值,混上一堆嚴重的失敗案例,讓更多人相信只要捉到一點不對盤的地方就可以訴離。以佛家眼光來看,這是嚴重的播弄因果,造兩舌綺語惡業,整個社會有可能因此分崩離析,創造出許多惡人出來的。

人與人的相處,不只有男女的感情,感情的層面也是沒有侷限的,若是彼此不懂用心或體諒,相處自然十分困難。若說要找到彼此理念相合的靈魂伴侶,那是比登天還難的,每個人都不一樣,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與人生經驗,而且就是因為彼此不同才能互相吸引互補,怎麼可以說要理念同興趣相投才能作夫妻!?那是加分條件而不是必要條件才對。

面對感情分歧的時刻,就要懂得放寬自己的主見,先以對方的立場來想,到底對方要的是什麼?彼此所爭的又是什麼?若是能釐清爭議的主題,就不難取得互相禮讓的理由。有時處理感情的紛爭,也是認識自己的好機會,同時能徹底的了解自己的能力。時常看到職場上頂呱呱的人物,一遇見感情問題時,同樣無法誠實的面對它,往往還落得失敗收場。有人就會有疑問?他所經營的事業那麼成功,但為何處理不好自己的感情呢?一般人就會開始找尋表面的理由來解釋,是不是忙碌於事業而忽略感情的經營?或是事業與感情的處理能力根本就是兩碼事不能等觀?嚴格地說,對待事業或感情的同樣是一顆心,雖然經營感情不能用事業法則來看待,或運作事業而用感情來經營,但事實上兩者都是並存的。因為事業運作也離不開有感情的投入,而感情也不能完全跳脫事業的影響。同樣都是自己在面對,遇到問題正式檢視自己修正自己的好時機,抱持存心端正的心態去面對所有的外在因緣是不變的法則。

依照命理學的研究,命盤中確實能論出感情的操作方法。筆者為人服務論命時,對於命格十二宮的分配情形就有相當仔細的比對,因為各宮位各有主星及相互輝映的作用,例如若是事業好而子女宮不好,那就會出現事業發展到達高峰時,也是子女問題最多的時候。

當我們碰到感情不知如何決斷,愛與恨交纏不清時,應當想想,我們是否真的認識自己?現在這段姻緣是否建立在錯誤的心態上?還是說一段好姻緣正面臨需要彼此互相支持來度過的難關?這個時候,也是命理學能幫的上忙的時候。建議在這種混亂時機不要胡亂接受有偏跛的外來思想,也不應該聽從宿命業報等江湖口吻的論命說法,好好趁此機會思考,人生便能轉危為安,處處吉祥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求不得、愛別離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