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上真有因果報應嗎?

世上究竟是否有三世因果報應呢?

因果關係的研究,從各宗教至哲學家,通通相信有這樣的作用。至於考證的理論及事實無法提出更為明確的解說。但不因為如此,而大家就否定因果報應的學說理論。為何呢?因為大家相信種瓜得瓜的理論,因果的程序是世上萬物的自然過程,所以大家無法否定它的存在。

這裡所以提出「因果」來討論,那是因為我又接到一宗案情,其所發生的起因,就是受到因果報應的說法給迷著,結果害到人財兩失的厄運。類似的事件這是我第二次碰到了,這是極為危險且危害宗教的行為,我認為還是必要在網上討論一下,順便提醒大家要懂得用心去作較深入的思維。

案情的經過時常在報紙社會版出現,就是某人被神棍指出彼此有夫妻的因緣關係,神棍從三世因果來解釋彼此是有夫妻緣份,所以這輩子必須來續緣。就這樣某人人財兩失!現在社會結構中的宗教信仰,類似的案情不少,若你說完全是迷信引起的,那也不全是如此。因為大家對此專業性的說詞,通通未經過認證, 所以大家欠缺憑據來判斷真偽是非。

現在世人所共聚的環境,就是大家一起生活的地方,屬於共同且共有的場地。因為共有所以它的好壞就與大家有密切的關係。至於個人呢?就比較單純屬於自己的問題。

在佛教的觀念裡頭,說明共有是屬共業的範圍,個人則是個人的業力。講到業力是極為可怕且無奈的話題,尤其是個人的人生,不離於業力的支配,但這樣子的解說,並無法完全解釋個人的業力作用,因為業的組合因緣相當複雜,光是看這輩子造化過程,都還是無法了解的透徹,這個問題中的問題,唯有佛教的解說較為齊全,但礙於教理深奧的緣故,導致許多人無法真正理解它的旨趣所在。

若說人與人之間通通有因果,那是只對一半。因緣聚會的效應,都是聚合不定較多,有時候只是時空上擦過的影子,只等時間走過馬上就消失不見了。世間浮影幻塵的變化莫測,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若說報應也得有緣起點燃,不然恐怕你處心積慮的耕耘,仍然無法對應契機。好事是如此,壞事也是這樣的幻化。

人只要碰到男女感情的事,就沒有所謂的理性。人的彼此相處,不論男女都是有感情的。但演變的結局卻有千頭萬緒的變化樣板,而且其中引導演化的因緣,無法依據個人的構思而完全相符合。其中的緣故,就是因緣業力的作用,它的結構導因,並非有固定式的程序,這是源自於外緣時空的干涉,所以會有增加劇本變數的緣故。

總地來說,神棍利用因果報應之說來騙取感情,那只是他的一種說詞,並非就是宗教信仰的本意。宗教教人說此世所遭遇的果報,就是前輩子所種植的因。若是大家懂得潔身自愛,遵守宗教嚴明的戒律,那這種事件自然減少,就算報應當前,也有可能受到善神護法的庇祐,而有轉移的餘地。如果現在當下還繼續笨下去,那未來又怎麼改變呢?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宗教與人生,標籤: , , , , , , 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在〈世上真有因果報應嗎?〉中有 2 則留言

  1. someone表示:

    郭台銘就是,奴化大陸人造成死亡,結果親人兩年內陸續死亡

  2. 李貢銘表示:

    這些因果報應不是從外表評論的,各種因緣聚會,必有他的因素及時空的結合,請不可隨便用個人認知來論定社會現象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