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緒化、鬧脾氣、不溝通!這是愛?

網友自述:

1.交往的時候,因為他是我的初戀,加上可能個性關係,我很容易沒有安全感,因此會想控制他、限制他,也很黏他(我們幾乎天天見面),我也很容易情緒化的鬧脾氣。大概是剛在一起初期,他還可以忍受我這樣鬧,都還會安撫我,久了受不了就爆發說忍不下去而導致分手。

回答:很多年輕人談戀愛時,因為經驗不足的緣故,就以成長家庭及學校的環境作為經驗,以此作為準則認識戀愛的方法。尤其是處理戀情中發生的脾氣與見解,就會依照所懂的理念作為處理感情的方法。

出身於獨子、單身家庭、寵溺個性者,最為容易發生這樣的情況。

2.分手後我有反省自己的問題,我也發現了自己的幼稚,對於自己的問題我也想改進,但我也認為每次吵架都是我在表達我的想法,而他只是聽、接受,很少說自己的想法,因此我不知道他的想法是什麼。我不認為這樣是有效的溝通。還有我覺得他有個嚴重的問題是太愛拖延逃避,我想要一個吵架可以好好的溝通解決,不一定要當下(當下可能連我都沒辦法冷靜),但也希望吵架了就當天解決,若當天真的沒辦法至少也不要拖好幾天,但他常常拖了好幾天,就當作沒事~他認為沒事,但我覺得話沒有講開,就會再提起,但因為過了時間他覺得沒事而我又提起,他就覺得煩,因此這變成一個爭執點。但我是希望他可以不要逃避、拖延。我也只是希望能講開,避免下次又有同樣的吵架!

回答:情緒管理與抗壓性的能力,攸關於未來感情上的幸福與否?倘若不能找到紓解壓力的方法者,或不能體諒對方脾氣的人,自然在感情路上是不可能美滿的。

有時候鬧情緒本是一方面的事,較為理性的人,對於別人的情緒起伏,本來就有權利決定如何對應?若是無法讓情人主動樂意地說出來,而只有自己鬧著情緒對感情是毫無意義的。況且,一方急性子的人,遇到對方個性緩慢者,當然就不容易和諧相處。所謂急驚風,遇到慢郎中。就是這樣了。

3.再來就是,我覺得他的同理心應該要再更多一些,他蠻以自我為中心的,經常吵架的時候我都說了我的想法,我不開心的點,但他不表達自己的想法,聽完我的想法以後感覺也沒聽進去,或者說沒辦法真的理解我的不開心,然後下次又犯相同的事。每次吵架我很難過的時候,我都希望他能更站在我的角度多想一點,試著理解我為什麼會這樣想、為什麼會難過也好。但他總是說嘴上會改,但行為還是讓我失望難過,讓我覺得他不夠用心。還有脾氣,他其實脾氣也不大好,說話口氣有時很大聲我覺得很兇,雖然我們兩個脾氣都是蠻硬的人,但我覺得他脾氣比我更差,尤其是想睡覺的時候。

整理一下上述,我所了解他的問題有:

(1)吵架不說出內心想法,只選擇忍耐
(2)態度敷衍,逃避、拖延應該溝通的問題
(3)以自我為中心、無法理解對方心情、也不願嘗試理解
(4)脾氣暴躁
(5)不擅於用較柔軟的方式來安撫我的情緒
(6)他比較愛自由,但我希望他能再多依賴我多黏我一些

大概想到這些,請問這樣可以嗎?還是會太多呢?謝謝老師

回答:什麼是同理心?若是情人欠缺遵守的原則性,那才是應該擔心的。對於有原則的情人,自然會對感情較為忠心。若要提出自己看法的時候,必須相當的客觀或有請益的態度,不是僅有提出自己的看法。人的見解無法訪到一條線上時,就會產生諸多分歧與爭吵,一般朋友也是如此,所以說是很正常的現象。至於你說要對方體諒你,這就是欠缺了被信任的感覺,以為對方不懂,需要對方給你的肯定,可見你的出身環境是被寵溺成長的,所以總是被摸著頭長大的小孩。

人都有疲倦的時候,但何時疲倦想要休息?你能觀察得出來嗎?或是事先體諒對方的身體狀況呢?常人都有睡覺的脾氣,不喜歡任何吵鬧休息的時間,若是被突然吵醒就會鬧脾氣,這是個人生活的習慣問題。當情人而你為觀察到,或是已經觀察到而不體諒,就是你的錯了。表示你只顧著自己多,而愛對方較少了。

 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求不得、愛別離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