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情作導引發大愛

針對解決人生困境的方法,說實話不可能僅取固定不變的方法。因為每個人的境遇不同,所涉及的人、事、物亦大小有別,淺深有異,某個時空結構各有約束的層級,因此想要解決人生的困境,就得通徹這些理則,不然絕對不可能完成克服困難的效果。

依據人生境遇的困難程度而論,對各種宗教哲學或心理及心靈技術者來說,各自有其不同的見解,在輔助解決觀念及方法也有所差異。 但解決之道,是否從根本究竟上下手?那結論就有天壤之別了。按照佛法的觀念來看待世間眾生,這一切的本質是空,妄心妄念不止,那業障就永不停息,苦惱也就可能隨身而轉,人生所見障礙的起因在於心,萬象皆是五毒幻化而成,只要秉持真心看破一切妄相,即能獲得解脫。但對凡人來說談何容易啊!當遭遇業障現前時,內心所呈現的混亂及慌張,就不足於抵擋眼前的障礙困惑。

五毒相互發引
佛法所說的解脫法門,皆是屬於根本大法,引導眾生從心上作為解脫的途徑,當知眼前感情是癡心妄想的毒性,五毒為貪瞋痴慢疑,感情引發的痛苦屬於癡心。癡情的執著在“情”字上,因此而為情所苦!然而五毒具有相互發引的力量,貪心追求無法滿足者,則為貪而生煩惱。瞋心嫉妒自他,較量不服輸者,必為瞋心而生煩惱。癡心自我妄念愛想,不順心和合者,則為癡心而生煩惱。慢心而目中無人,兩者相較而處低下,必有慢心而生煩惱。疑心不信者,自疑且疑他而心無著處,故為疑心而生煩惱。五毒性各有其性,亦可互為引發拉扯的作用力,貪嗔、嗔癡、癡慢、慢疑或複雜交集而生苦惱及災厄。

因此求助於佛法解決感情障礙者,必定指引你自行修行,祈求佛菩薩的庇佑加持,令人從根本上徹悟而化解內心的糾結。佛說八萬四千法門,蓋以眾生身心疑惑及境遇指說解脫法門,佛法之門是屬大智慧的大法藥,並非小道或旁門左道的方法。但觀察現在假藉佛法為人解難消災者,蓋有混淆旁門左道之嫌!並非真實正信佛法的言論。目前廣傳佛法解人情難者,竟有指導求助者,好好唸經就能化解感情障礙或挽救和合的說法,這是把所有責任全推給佛菩薩,並非為人解決困難的態度。收了錢,而要客人自己回家做功課,若是不見效果時,就是客人自己功課沒做好,不然就是一句業障太重了!這簡直是藉由佛教招牌招搖撞騙的行為,焉可不知其咎。

老實說學佛要學到有能力幫助人,真有智慧為眾生化解人生困境,不論是入世或出世的道理都得通,那可不是一般功德的能力,不可罔造神通而迷惑群眾,不然這個罪孽果報可是難以收拾。佛說:因果不滅。若是不信因果,那就無法通澈佛法且通自在無礙的境界。

話說回來,眾生的業障真能化解嗎?不自修真有解決的方法嗎?又感情債的恩怨報應真有解嗎?兩人相遇相愛或相怨互妒,是誰欠誰?前生無因,今生必無果報,前生有因,今生必報。既然有前世的恩怨存在,如何得以今生化解了卻。佛法的每本經典都有一則緣起的故事,然其佛陀慈悲地主持為遭遇者解說而化解之。一個煩惱一個法門的對治,蓋以眾生緣起的業障給予詳細的修行解脫。這是佛陀面對佛弟子時的教育方法,但末法今生自我所遭遇的困境,並非佛陀親自智慧的指引,世人僅能藉由經典的解說而體悟仿效修持之。或依止善知識的教導,使我們能夠參悟佛法,而契入法印獲得消災解難及般若解脫。

敝人從道教入門,轉而參學佛法,兼修五術及道家,再經過網路方便結緣,從課堂教化到實際接觸眾人的諮詢,個人自認對人生及修行稍有心得。尤其是歷經六十多次的大小閉關修持,原本以為能與世無爭,但卻礙於宏願的緣故,無法直接遁世修行。幸好!有門人江大欣對電腦的熟悉,提供架設網路的窗口,讓我能夠不用費時與人糾纏不清,倒是能騰出不少修行的時間,並且將日常領悟研究心得編輯成冊。從五術專業研習的紀錄,漸漸的成為現在編寫民間道教寫實的系列書籍,廣及收刮佛道實驗的精髓。探究的用意在於未來籌設道場所用,道統修持的實踐,倘若欠缺完整及系列化的理念,那就很難有成就他人的效應。因此不得不費盡心力,將民間信仰及正信道統文化的根基,做一個具體且有效的整理說明,拙見至少能夠減少未來修行上的障礙。

佛道修行自度度他,倘若無法自行獲得救度,就很難理解如何渡人。眾生淪落六道輪迴,苦苦相逼,生死無常,究竟如何化解人生苦難,能夠安心地進入平安吉祥的生活,這是一門大科學,若以廣泛的角度來說明,實在是很難逐一給予引渡化解,若以狹義救度法來勸解,卻又不可能放任自主而持續下去。因此在兩難的情況下,不得不巧設方便法門,有情眾生即用情來引渡,探索感情為導,深入其境轉識成智,使其薄情寡義或重情重義者,皆能成為大慈大悲之大愛精神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宗教與人生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