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先牌位與子孫

中國文化民族習慣,就有供奉祖先及神明牌位的理念,祖先牌位的祭拜理念,在於傳承感恩的想法。但神明供奉的觀念,就出現有許多不同的目的。供奉祖先牌位的用意,乃是慎終追遠與感恩孝道的傳承。子孫追述感謝祖先的恩德及庇祐,這是傳統且有意義的想法。至於,供奉神明的用意,從感恩庇祐到有所求,感恩是感念天地及父母的恩澤,神明具有庇護生命的能力,所以供養祂是在回報。有所求的供養神明,那是人內心的一種希望與期待,我們不能否定它是錯誤的觀念。因為供養真正的神明,它就具有庇祐的功能,除非你走旁門左道,供奉的是妖魔鬼怪,那就沒話說了。不然,只要供奉或尊敬正氣的鬼神,你必定是能有求必應。鬼神的正邪,前面已經說過,人心的正邪是最重要的。絕對沒有鬼神能左右正氣的人,甚至能破壞正氣無私的真性。

供奉神位的理念,延伸到後來的風水作用時,就得依據天地法則的理念來講究。人在供奉神明時,是否真有感應或有所危害呢?感應是道交與福運,排斥是不聯結及凶惡。根據命格與神位的坐向,尋求出相互靈通的適合方位。從人住宅空間去尋求適當的方位,配合堪輿學的理念,以命格五行屬性搭配坐向,這就是相互靈通的高等技術。

供奉神位真會干擾人心嗎?天地磁場是很大的,人的生命是何等的渺小?所以要懂得磁場理論的運用,就是要配合性命的屬性。相同及相生的屬性,方有道交的作用。相互排斥的性情,則無法道交通電,就是這箇道理為法則。這是磁場運用上的觀念,陰陽何以具有相吸及排斥,同樣是這箇道理。異性相吸,同性相斥。如果異性相斥或同性相吸,那就是違背天地正道。命格五行屬性,與其坐向是有密切的關係,這是相當專業的課程。

人性與天地運行的關係,透過磁場的理論,就能明白三才結合的作用力。本命五行與天地屬性相通,沒有存在排斥性,這是很科學的觀念,從中能檢查出方向與人性的互通性如何?將此理論運用在神位坐向與人身上,讓人在供奉神位時,能夠獲得到最好的感應力其中沒有發生中阻的現象。這箇使用觀念在民間信仰中還不普遍,只有懂得風水的地理師使用,而宗教家安奉神位時,通常他們是不信這一套的,實質上有沒有用處呢?我的看法是對人有好處的,都應該好好去研究發展才對。如果只侷限在某觀念上,而不能有益於人群的,都應該進步及加以改善的。這裡所以提出來討論,就是順道給大家說說基本概念,安奉神位的坐向很重要,如果安錯方向,不但不能庇祐家庭,還可能有擾亂家庭事業及財運不亨通的情況。

根據筆者對神位的研究,神位坐向要講究之外,還得配合格局外的流水動線,這箇很重要的。尤其是對於生意場所,供奉財神的神位坐向,更需要講究流水動線的配置。做生意就是要興旺發財,發財就得配合流水動線的納化格局,不然不但不發財,恐怕會有生意衰退或破財的災厄。家庭祖先牌位的坐向,就得配合主人的命格屬性,這一家子誰做主,就要配合誰的命格做主,還要避開家人的刑沖坐向。如果不謹慎檢查家人命格,雖然能配合主人的坐向,卻又沖刑到家人,那這箇家人也會受到不良的影響。

我們通常是將神位或祖先牌位安奉在家中,但不是所有住家都適合安奉神位?現代住宅的空間縮小,小康家計,居住人的空間都已不敷使用了,哪能多出供奉神位的地方。這箇必須要講究及調整,不然祖宗牌位通通得送到廟宇或納骨塔,這樣子孫就感受不到傳統習俗的重要性。若是某些住宅的格局受限,不能選出較好的方位安置,那麼你就得懂得變通,不然強迫安置神位的話,還是不對的。至於,住宅安神位的相關技術,就得看專家在現場勘查給予的意見。

安奉神位的相關問題,大概就是這樣了。還有乩童幫人安神位的事蹟,乩童是不懂這些技術道理的,完全是由神靈來作主安奉。若是由神靈做主安神位呢?到底可不可靠?這就要看個人運氣了。我以前也不懂這箇,還是幫人安神位,完全是由神靈做主的,後來學懂之後,還一一的去做考證,幾乎所安過的神位都有不錯的感應,至少家庭安定及財運亨通。不過,由神靈做主安神位的方法,我認為那與通靈人的運氣與能力有關,如果你通的靈是鬼魂的話,那他幫人安神位的能力是不足的。所以嚴格來說是不安全的作法,還是要有較為科學的方法來安奉最安全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宗教與人生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