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家庭價值

中華民族是講究人倫傳承文化的觀念,與其西方僅有數百年的文化有不少的衝突,近代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頗大,對傳統理念來說是一種阻礙及破壞,究竟是存在甚麼衝擊及破壞,這些文化的衝突對未來子孫的發展是否嚴重!對未來子孫的生活是否會有不良的後果,這是我們需要好好重視的問題。或許我這麼說會讓人認為我是老古板,中華民族有甚麼優點,值得我們去保存重視的?如果這樣問我,我也會反問他:西方文化有那些優點?若是用文化來討論中西的差異,那範圍實在太廣泛,恐怕大家會很難理解或爭辯不休!

這裡僅就針對我專業命理及感情話題來討論一下文化的差異處,希望幫助有緣人能在未來人生中,尋獲了屬於自己民族文化的正統性,不要再任意追隨一些時代潮流中不實虛妄的人生。我還是那句話,人生沒有體驗到親情的人,家庭也得不到溫暖,對外更不可能交到知心的友情。人生沒有安全且窩心溫暖的感情,那人生就是灰暗無明的世界。變態的感情是造成社會動盪不安的原因之一,人沒有感情就不可能和平相處,所以感情的定位與生活的安定性息息相關。

中華民族對家族血脈是具有使命感,這個使命包括了對家庭的責任與傳宗接代,倘若人傳人而不傳下去,那這個家族的血脈就得終止,沒有傳宗接代的觀念,對家庭或社會的責任就會淡薄,不傳血脈子孫的人,對社會道義或親情的觀念就清淡了。倘若對整體社會而言,少子之後的社會成本提高,而親情的感受也漸漸的淡化了。往後人心的想法,對於親情的認知也隨之而趨向於不重要了。

人生謀求生活本來就不容易,何況還要養育子女,實在是有越來越困難的趨勢!這是社會整體價值觀的變化,現代對於謀生及經濟財務的觀念受到扭曲,為何在農業難以謀生時期,家庭卻能養那麼多人,而工商進步且便利的社會,反養育而為困難了。現代賺錢的機會比農業勞動多,而且更為輕鬆及不耗時,卻反而消費提高而難以生活安定,究竟進步的社會是好或壞?真難以定論啊!將來人類的生活是否更糟糕,更難以養育生子及生存下去。社會教育的變化扭曲傳承的價值定義,使得人對於養育兒女的觀念有了心理負擔,就認為男女不用嫁娶也可以活下去,認為結婚生育是揹負一種累贅,所以對祖宗傳承社會欠缺了使命感,這是人類發展演變的災難,生了孩子,卻無法教養孩子,又孩子成長之後不能回報哺乳之恩,因為傳承斷了後代的延續,使其扭曲整體社會對家庭的價值觀。

現代家庭結構的變化,人老了與兒女分開居住,若是兒女少或謀生能力較低者,就得從年輕籌備老年居住養老院的費用,這可是一筆相當可觀的費用,活的越老就得花費的越多,當把自己儲蓄花光了,就得拖累兒女來承當,萬一承當不起,就得向社會救濟申請來生活。這是現代家庭結構與傳統社會生活的改變型態,傳統層層用人來互相照顧,現代則是靠儲蓄來維持生活,兩者的結構基礎不同,對人生最後的覺受當然也有區別。這是人類進化的過程與選擇嗎?如果讓你有所選擇時,你會做何感想及奢望?

因此,現代年輕人對於是否結婚生養兒女的觀念,這是一個相當嚴肅的問題,決定之後,未來的結果唯有自己能夠體會了。這裡對於年輕人提供個人的意見,同時也要為人父母者的配合,我不是鼓勵大家非得結婚生子不可,若是真有傳統觀念的人,想要過著幸福美滿有個家溫暖的人,使其傳承順利且減少家庭的負擔,那就是要懂得經濟責任的分配,父母親一輩子的努力儲蓄,必須與兒女財產分開管理及分配。兒女長大成人之後,創業的資金要靠個人的努力,對於父母的資產不能動用,這是父母親的養老金,同時是兒女對外打拼的後盾,家庭始終是人最窩心且安心休退休的地方。所以這個資產分配計畫很重要,並非兒女長大要創業,為了籌組資金,就把老本給丟進去,以為“望子成龍”很快實現,家族傳承不用智慧及資產的分配,這是錯誤的觀念,同時也是冒險較大的行為。

當你對家庭的觀念確定之後,必須先要建立家庭和諧的觀念,對於家人的感情培養要有方法及溝通的管道,夫妻、父子、兄弟姊妹等。同樣的親人,但卻不可能有相同的性情,這是很多家庭最難和諧的主因,必須要靠家庭共識來維持和平相處。若是沒有必要時,實在是不建議家人一起開創事業,出生於同樣的家族,不見得能具備同樣的基因能力,除非是具有相同的見識及真正無私的心態,不然親人共同合夥創業的結局,較少不為利益而發生親情紛爭及反目成仇的。對於家庭資源是能共享的,能力較好的人,對於親人就得多照顧能力較差的人,各自承當自己創辦的事業是最安全的想法。

交往前確認對家庭的理念

年輕人在選擇情侶交往之前,就要先確定他(她)對家庭的觀念,不能等到交往之後,為了雙方父母的問題而吵得分手。現代最多婚姻障礙發生在婚後是否與父母同住的問題上,為何不能與父母同住?這是年輕人的心態問題,每個人都是父母生,偏偏就有人不喜歡愛人的父母,但堅決不能對自己父母不好,這樣不知道算甚麼道理。既然兩人相愛,為何就不能一起敬愛著彼此的父母呢?應該是要存著感恩的心,今生得以結識情人相愛,彼此的恩愛沒有他(她)的父母親,又如何有此相愛的情人,所以要懂得感恩圖報,就能夠有互相尊敬父母的心態。你敬重愛人的父母,而對方也敬愛你的父母,這樣才是締結和諧姻親的美滿情境。

我當然也知道父母難為的道理,很多為人父母者對媳婦及女婿的見解出問題,有時候又是太過於偏袒自己的兒女,而對別人的小孩意見特別多,所以雙方吵架之後,父母就只是偏袒自己的兒女,而不管糾結的是非對錯,就聯合起來攻擊別人的小孩,這樣的父母心態也不少,同時是造成兒女夫妻無法終老的主要障礙。傳統社會只要夫妻吵架鬧到父母那邊,多數人是責罵自己的兒女,而且主張勸和不勸離。有關家庭兩代的代溝,也是造成現代社會兒女婚後,多數不願意與父母同住的原因之一。這個兩代關係與經營態度,實在是值得好好的討論,並且為兩代婚後的觀念上,做出一個適當且合理的解釋。

傳統社會的觀念較為保守,對親人偏袒是不講理的,任何人袒護至親到無法講情面,所以可能使用較為嚴苛的手段去找別人家小孩的麻煩,這是傳統社虐待媳婦的型態。但現代年輕族群的態度就不同了,現代年輕不能接受被長輩的指責,她才不管你是親爹親娘也一樣的態度,若是太適當的給予指責或嘮叨,恐怕她就馬上給你翻臉了。所以很多人不得不怕了兒媳婦,為此讓很多為人父母者體諒兒子,乾脆兒子長大要結婚,就得花費一筆購屋的資金,讓他們獨立組織一個家庭。

父母在送出兒子成家後,兩老就得過著衰老孤獨無依的日子,若是夫妻一起且健康還好,萬一夫妻年齡太老且疾病纏身,那分居可是得要承擔更大的費用,這是現代造成家庭父母或兒女壓力的原因之一。

莊子內篇人間世中,孔子說:世間有兩個足以為戒的大法則,一個是命(自然的),一個是義(人為的)。說明子女愛父母,那是人的天性,無法解釋也不用多說的。臣子事君王,這是不得不然的,無論任何國家都不會沒有君主,這是無法逃避得了的。這就是足以為戒的大法則。所以盡孝、盡忠是為人不能逃避討論的重要課題。現在討論感情世界的方向,同樣是有天生的情命與為人處世的道義問題。夫妻組織家庭之後,對家庭各自有其情命與道義責任,情命所涉及的範圍較為廣泛,就像算命那樣討論一個命格的性情與婚姻格局,若是天生命格寡宿或孤僻之人,甚至破緣夭折的命,那他對夫妻感情的結論,就會造成家庭悲劇及不幸的現象。傳統以來人們很認命的,認為命不好沒關係也改變不了,但講究道義的行為就顯得更為重要。就像學習知識那樣,勤能補拙即能改善自己不良的習性,使自己能趨向於至善道德的方向,對家庭盡心盡力的維護著,這對人生來說具有使命的意義。因為命運坎坷的人,他是經過努力及修訂自己才能走向成功的地步,這樣對人生及家庭繼承血脈不是更有意義嗎?

人性感情的行為,在感情互動中的表現,我大概地給分類為四:1.盛情盛義。2.盛情無義。3.寡情寡義。4.盛義薄情。

一、盛情盛義,就是感情豐富且充滿正義感的人。
二、盛情無義,就是感情雖然豐富,但就是不講究道義的人。
三、寡情寡義,就是無情無義,不講情份且沒有道義的人。
四、盛義薄情,講究道義表面熱情,實際上是不講究情份的人。

人性感情最後就是屬於道義責任,對自己曾經所愛的人付出道義,這樣就算不辜負自己所愛,對得住自己及對方了。對子女的道義與責任,或子女對父母的道義與責任,都是同樣的道理。人生無常,相處需要緣分,緣聚緣散,或許人生可以選擇喜愛的對象,或許根本就無從選擇;當時喜愛的人,最後卻變成為仇恨的對象,人生感情的恩恩怨怨無法用常理來做評論,唯有中國命理學與佛道哲學探究感情,能夠尋找出一點端倪,祈願我們的社會人們,都能夠化干戈為玉帛,遭遇有緣人時,皆能善緣善了,孽緣也能善了無惡念,這是我們在此開闢專欄論述服務的主旨了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所見所思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