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愛你!如何被愛?

在網路與人結緣的目的已經說過很多次,這樣可以節省不必要的口舌,針對有緣且有需要解惑的人,皆能逐一地給予一個明確的建議,或是一個解脫指引的方向,這是修道人廣播福田的作法。這十多年來廣結善緣,開闢專欄解說人間感情的困惑,不為他事,僅有祈求眾生的心智穩定,從感情中能夠了解人生存活的意義。至於是否接受勸勉或看透紅塵,那又是另外一回事。

我也是凡夫一個,也結婚生子,從小接受恩師的教誨早年入道,歷經數十年之後,發現入道最大的障礙是感情,活人需要感情來溫和內心世界,一個人不可能沒有感情,雖然仍有不少小人是利用人的感情,但畢竟人要做到無情無義的狀態是很難的。唯有某些人將利益看作比性命重要者,但也並非完全是無情的動物,最終還是跳脫不了良知真情的感動。男女是私情,對長輩的感情就不同了,或是生子之後的感情都會使人改變觀念的。這個世界要和諧,就得人心感情和睦,不然物質充沛或生活富裕仍然活得不快樂。這個世界的鬥爭及是非起端,完全是起自於內心情意的失衡,對於感情的不信任及錯解感情的目的。

一個感情不成熟的人,就會用自己自私自利的想法看待感情,以為順從自己的觀念做事,就是對方有愛,不順從自己的意思就是不愛,完全錯把愛與利益做為比較,不知世間的事物價值不等於愛情的多寡?一個人的能力與愛情的力量有關,因為愛情是需要時間與付出,不可能平白無故地獲得別人的愛,而自己能夠完全不付出。或許某些人的價值觀,以為用肉體的付出,就能換取同等值的愛情代價,把寶貴的肉體當作是換取代價的工具。所以民間俗諺:笑貧不笑娼。只要能活下去,用肉體當作工具又何妨?人為了生活而不惜一切代價或不惜賤賣肉體而謀取利益,這是人受環境逼迫或是心甘情願啊!

人的感情就是生命中最寶貴的東西,很多年輕人不懂何謂感情?為何有情有愛?對感情完全沒有正確的概念,求學期間適逢生理的成熟期,學校也無法教人如何認識感情,只能任由學生成長成熟的自由戀愛,但這些選擇是對是錯?完全沒有人能夠給予一個明確的觀念。現代人對感情的價值定位太模糊了,不曉得感情就是生命中的光明,不懂沒有明光指引的人生如何走得溫馨穩定啊!所以年輕時期戀情順利者,找到一位真心相愛的對象,或許就能平安順利的畢業,還能進入社會之後,認真的就職於工作而步步高升。反之,求學中的戀情不順利,不但影響課業的學習,還可能造成心靈的傷害,使其成長中的心靈蒙受一層對感情不信任的陰影。

愛情的感覺來自於內心,但如何是愛是情?就得分開做解釋了。愛有我愛與被愛,我愛是我自己的想法,自己用一種標準來定義愛,同時用自己的方法去愛人,這是屬於單向的情意表達方法。愛人有時候很難表達到盡心盡力,因為被愛者的反應會影響到愛人的改變,當你開始愛人時,你用自己愛的方法去表達,而被愛者的反應冷漠時,你就會產生對自己愛人的質疑,甚至於懷疑對方的真誠程度。這是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愛人的原則及方法,人心是善變的,表情是沒有定義的,人在未成熟之前的感情,或是習慣用親人的愛情方法者,他們在與愛人互動時,很難馬上反應出單向愛人對應。人為何要選擇自由戀愛?因為戀愛期間是培養互動及了解的關鍵期,當有表達”我愛你”時!但對方用甚麼態度回應你的愛情告白?這是完全沒有準則的答案。這是當事人用自己的準則衡量,認為對方也說了我也愛你,就是彼此產生火花了,就算是彼此相愛了!這是很模糊的愛意表現,我愛你也成為現代人的問候語了。只要稍有交情的異性朋友,不用有任何私情都可以說出我愛你的名詞。

被愛者的反應,需要看心理對愛情的態度,當人已經心有所屬時,就無法容納接受其他人的愛,因為這個愛情的心已經被某一個人給佔有了。人對愛情的執著力量,大的可以排山倒海,甚至於毀滅整個世界。尤其是短視且自私自利者,不信任他人有真心的愛,他心裡對愛情唯有醜惡及怨恨,所以仇視世界嫉妒所有愛人的心,因此為愛灰心的人,沒有愛情的滋潤感到溫馨靠譜,這顆心就漸漸的冷淡無情了。中國人交往朋友有個說法,就是不交往不孝順父母者,認為不孝順父母養育之恩的人,不可能對朋友有情義。傳統理念追求異性對象,不但要看門風,還要了解對方的家世背景,這個是中國人交往朋友很重視的理念,先從他的成長環境判斷是否可以成為有情有義的朋友。門戶不登對的對象,最大的差距在於人生的價值觀,不同的教育知識程度,也會影響到對人生的觀感,所以感情的互動上也會少了一段默契及優雅的風情。

最後如何愛人或被愛?提醒大家是要先懂得愛人,男女性對愛人的胸襟氣度各有不同,但如何建置信任的愛情,就得從生活中各種交往的理念上獲得,或是從討論人生觀的未來性中獲得共識,沒有共識的價值觀及目標,仍然無法進入到真情的世界裡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求不得、愛別離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