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教鬼神與法術之門

2016/8台灣茅山宗壇李貢銘

這個世界很奇妙!宇宙中能知道萬物有人類還有鬼神界,究竟鬼神與人之間是如何牽連一起的,民間信仰與鬼神的聯繫是靠什麼?我們僅就個人經驗來作概略性討論。

但道教運用符咒請神降臨人世間,主要在於濟世救人。這個符咒能力算不算神通?這是需要漫長的篇幅來討論的?因為依照傳統修道的觀念來說,符咒是法術的一種方法,也是修行的一種法門,但真正能具有驅使鬼神的法術,就不同於修道所說的修持法。為使讀者能更深入的瞭解鬼神界,我們先將民間有關鬼神與人顯化的現象歸納出來。

在施行符咒請神時,欲驅動派遣鬼神的符咒傳授很複雜,我們看到法師乩童在神壇前辦事,從外表看不出一點端倪,事實上作法過程中,存在著很多重要環節,若是不留意不但神明無法降臨,還可能引來妖魔鬼怪的擾亂。法師念動咒語燒化符籙,過程尚包括了清淨法場,又稱為“結界”。然後進行驅離制煞的動作,使其可能干擾神靈降臨的煞氣,都要一併的消滅,這樣神明才能順利地降臨附身。可見神靈降臨世間仍有阻擾?究竟哪些能阻擋神靈現身?這麼說你可能會覺得奇怪!神明不是法力無邊,具有驅打惡鬼的法力,為何受到干擾就無法現身?這個問題中的問題是很少人會去討論的,因為多數人對於鬼神界的事情皆靠臆測出來的,根本就不是真正看得見的說法。我就常問同道:你念動符咒,神有沒有來你知道嗎?到底來的是鬼是神,或是妖魔鬼怪?有誰能分辨清楚。很多人是確實不知道的,僅憑著個人的信仰觀念,依樣畫葫蘆的做,就以為神靈來了。就像現在很多靠感應的人,動不動就說你身邊有鬼跟隨,究竟有沒有鬼跟隨,被別人說了心裡就毛起來,就算沒有也覺得心裡怪怪的。我的經驗發現多數感應是一種心理作祟,並非真有鬼神近身的事實。我就認為世間任何事情都要有求證的根據,而有關毫無根據的說法或行為,就不科學了,而不科學的信仰就是迷信的行為。

生活於科技時代,一切都講究科學,但如何算是科學的生活,嚴格來說,不但生活機能要科學便利,精神世界的生活更要有正確科學的觀念。可見道教信仰再不提升,法師的素質修養不提高,而且技術不符合科學的觀念,那未來就真的被時代的進化給淘汰了。就算鬼神是無法用科學證明,但也不能脫離道統的理念,這樣才能繼續維持道統的生命力。我發現不少求證鬼神的偽科學,假借科學糊弄人們,以為那就是證明鬼神的科技,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!科技文明的發達越快,人心的適應能力越差,所以時常見到人心與現實無法對應而生病。道教的存在價值,就在於輔助人心的昇華,救助人心的失衡。究竟有沒有鬼神的存在?倘若世上沒有鬼神的話,那道教所有符咒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了。倘若世上真有鬼神的話,那麼人與鬼神之間究竟要如何和平相處?鬼神與人之間的關係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鬼神真會干涉人的性命嗎?那些蒙受冤枉的鬼魂真的會索討人命嗎?這些多數是民間傳說中的鬼故事,沒有親身經驗的人,永遠都不可能了解鬼魂擾人的真實情況。

當人生遭遇求助無門時,就不得不轉求於鬼神的救助。譬如長年生病就醫無效,醫院檢查不出疾病的原因,更是治不好病痛,長年困惑下來是痛不欲生!或是無緣無故的人不舒服,上醫院檢查不出任何毛病?總而言之,以現代科學的方法,尋找不了救治人生疾病或災難的問題,就得轉求於鬼神的救助化解。但有關於求助鬼神得救者,究竟有多少人?或實際的效益有多少?這個問題好像是很重要的依據,更是未來科學數據的重點,卻未見有人主動研究整理。

法師在神壇前搬文弄武的施行符咒,神靈有沒有降下來附在乩童身上辦事,這是常人無法分辨的;還有自稱具有通靈能力的靈媒,說是神明的代言人,同樣也無從考證起。又有神靈扶鸞降身的紀錄,記述了很多有關神靈世界的傳言,究竟那些鸞文的可信度有多少?而這些現象行為若沒有具體的考證,對未來道教的發展是有不小的障礙。我們僅就科學實驗的精神做假設,至今的科學研究對於鬼神的考證,仍然未能有具體性的答案,蓋屬類似性的臆測推理,以為科學就能取代修行。其實,科學技術要輔助人心安定,並非不可能,但想要如同修行那般的全面性是有困難的,光是這個心就難搞定了。或許利用科學考證鬼神對人類來說是一種打擊且是毫無意義的,因為那些權屬於人類心中捏造出來的鬼神,也是一種夢想幻化的作用,所以證明了等同打破人類的夢想。

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,我是一位道教出身的人,怎麼可以這麼大膽地懷疑鬼神?之所以提出這些問題,就是要告訴大家道教信仰理念是符合科學的技術,並非道統教育下全是搞迷信的那一套。所以提出來共同討論,也讓年輕人懂得辨別思維信仰的方向,真要了解鬼神世界,就得真修實練的參悟大道。若是我們這一輩人全是迷信不解,那我們未來的子孫就更麻煩了。探索世界中的生命,不只是人類,其實鬼神世界也是生命靈魂的一環,因為宇宙世界太大了,在宗教中稱為法界,而人類生存的地球只是法界中的一個點,其他法界的存在我們無法看得到。並非看不見的世界它就不存在,這是現代科學已經證明的宇宙觀。

鬼神為何能夠附在人的身上?倘若鬼神無法降附人身,那麼就沒有犯沖煞氣的問題。因為同樣都是被鬼附身,神靈附身肉體的行為,在很多宗教信仰中都是存在的,但同樣是有真假之分,不要以為道教神靈能附身,基督教就沒有,其實任何宗教中都有神靈附身的傳說,只要求證是真附身或是假附身?真假靈媒實在是很難分辨出來,你說沒有,他卻說有,而且能夠預知你的一切吉凶禍福,擁有預測能力的靈媒,你就很難說他沒有鬼神的附身,因為我們印象中的鬼神都有預知能力,所以只能用預知能力來判斷是不是有鬼神的存在。但老實說:神通變化莫測的能力,並非只有鬼神有,真得道和通理有能力的人,同樣具有這樣的能耐,不得不辨別之。

符咒吊請鬼神,為何要淨化法界?平時我們生活的空間,難道鬼神就無法隨意穿梭或來去自如嗎?法界中存在著一道界線,將彼此不同法界的性命給隔離開,念動符咒等於開通法界的門與通道,使其神靈能夠穿梭法界。而且年月日時的法界通道都在不同的方向,隨著現代說的氣場而有轉動變化。雖然僅是一道線,但事實上進入法界中的界線時,卻是有如天河之寬大,並非一般鬼祟能夠隨便出入的寬敞。所以並非所有鬼神都能隨意的出入法界,這是屬於法界的大秘密,符咒是打開法界的鑰匙,亦是與鬼神聯通的語言。

一般通往鬼神法界的門是關著,法師在施法打開時,若是法界門路受到外圍污穢之氣所干擾,又稱為煞氣,或是門道不對,符咒信息打不進去,那麼法門就打不開了。一般每一座神壇都要設有一道通往法界的門,但通常法師都不懂這個要領,所以一進神壇就感受不到有神靈的神威的力量。法師遇到神靈不降臨時,就得運用其他破煞的法術驅離,或用硃砂及法索驅動雷部神將來驅趕穢氣。為何硃砂和法索鞭打聲音能振開穢氣,這又是另外一門法術奧秘了。

通常法師及乩童,和時常親近神靈者,在神靈降身之前,法界門開頓時空間就會形成一種不同的氛圍,那種氣場氛圍使人呼吸速度加快,和有一種壓迫感,個人的感受皆有不同,但法界門開的力道是具有威懾力,使其周遭的氣場瞬時而凝固不動。當法界門開靈氣布滿空間之後,感應神靈的法師和乩童,就會開始受到氣場的影響而浮動。整體流串空間的過程,無法用語言來表達,只要有天眼通就能看見那些人頭上和肩膀的微光線條,類似裝上電線那樣,相關人士就開始進入深層的感應作用。在旁時常親近的信眾,其所感應的力道較輕,但同樣可以知道這股力量是神靈打開法界的訊息。神靈打開法界之門的感應與其犯煞病患的情況差不多,若是沖犯鬼魂纏身者,你可以清晰地看見一股青煙穿梭罩住在病人身上,至於說鬼魂之體型變化,則隨著青煙而漂浮不定,或有聚散變形的情況。

道教各大門派吊神降臨的咒語很普遍,但真正擅長且精通者越來越少!私下才了解某些人的心態不健全,認為反正神來不來無所謂,只要能說服信徒就好,管神來不來又看不見,總是不易被人拆穿的。這對法師責任來說實在是太危險了!因為法師及乩童要面對是兇惡的鬼魂,萬一真有凶神惡煞侵襲,沒有神靈降臨制煞,光靠念咒燒符是會要命的。現代這些危險已經少有了,可比不上早期那種法師的威猛法術了。或許?現代的妖魔鬼怪真是減少了,民間傳說陽氣旺鬼魅自然就少了,而且一年四季的祭祀也足以安撫鬼魅的不安,所以一般民間所說沖犯鬼魂的真實性也有問題,所以處理鬼魂纏身的困難度就不高了。難怪某些人動不動就說有鬼纏人,實在是有蠱惑人心之嫌!

這些妖言惑眾的人,是否會受到鬼神的譴責?說實話,很多人本來就不好邪怪或與之交往,心裡秉持著敬鬼神而遠之!這樣本來也是好事,平生做人要行得正做得好,不與鬼神打交道也是可以的。就像你在人間平時就自給自足,不管閒事也不與人交往,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,並無不可。只是人的一生想要平安度日,可是不簡單的事,並非你不管閒事就沒事,除非你孤寡一人,完全地脫離這個社會的接觸,而自己種植養活自己,不然現代社會的生活,不可能不用對社會負些責任。

若你問行善積德的人會不會遇到鬼?人鬼之間就是那一道界線,人不小心衝撞了法界門,法門一開,那就不一定了。譬如你看見有人遇難,卻被救出來了,最後遇難的人沒死,救人的人卻死了。救人者存著善心,但卻頂替了他人而犧牲,這樣的情況多到難以計數,為何如此!難道真是冤魂找替身時,不能被破壞這層因果報應嗎?這個問題很複雜,凡人不可能了解箇中的關係,所以也無從解釋起。人生廣結善緣,多行善事、累積陰德,絕對對做人是有好處的。至於、傲慢且無知者,喜歡活在個人的世界裡,那也是個人選擇的自由,也沒什麼好評論的。

打開法界門的法術,那是真正法術力量的根源。若是無法開啟法術之門,那就不可能使用法術或派遣鬼神了。打開通往鬼神之門路,也並非隨時都能做到,因為法界空間中的流轉機制,若是不精通曆學者,就更不可能了解箇中的奧秘。每一種法界的門道,個別有其不同的鎖鑰,還有不同的方位,若是掌握住心法及竅門,有時候根本就不用符咒也能輕易地開啟。人心通法界,法界的溝通方法,並非只限於語言或文疏密咒,這種力量得要有多年的潛修,方能悟得入門法要。
法術的學習及參悟,必須具備足夠的膽識,膽小鬼是學不好且行不通的。你不能說有降魔伏妖的本事,但卻不敢走暗路!這就真會笑死那些鬼了。一個真有法術的人,為正氣而誕生,他必須要膽大包天,訓練出威猛的魄力,不然無法使其元神旺盛,萬一遇到兇猛的厲鬼如何降伏啊!現代自稱學習法術的人,就是懶散不知精進,不曉得訓練武術的重要性,以為學會符咒就夠了。符咒的威猛力量,必須配合智慧及技術,若是沒有相當程度的膽量及力氣,根本就無法降伏鬼怪。尤其是對付那些擾亂人心,致人於癲狂的鬼魅,他們都是兇猛有力的鬼,潛藏於人體發作起來的力道很強,法師若是弱不經風,又沒有經過特殊的訓練,那麼想要搞定是不可能的危險!

法師入門之後,必須經過某些咒語與法器的練習,還有各種類型的法術印證。譬如操控寶劍、火術、水術、背誦咒語、手印、步罡及夜間墳墓膽量的練習。若是未經過足夠的練習,那麼真遇到妖魔鬼怪可就麻煩了!現代網路流傳或銷售的符籙,多數是拷貝的符,不說是騙人,可是那些根本是沒有效果的。當法師就是不能懶,不然鬼魂你弄不走它,反過來自己就會惹上麻煩。某些不懂的人,想要自己有好運,就去隨便拿個符來帶,結果符是假符,鬼神不怕假符,就反過來用更兇猛的態度反噬人。有時候放符也會有反噬的情況,常有法師就被自己的符咒打回頭,導致自己就倒霉了。尤其是喜歡放陰兵陰將的法師,平時專養陰鬼兵將作法,結果派遣出去,遇到更厲害的法師,就被打回頭而傷害性命。放符與收符必須依照道統的規矩處置,但若是不懂開啟法界之門者,畫上符咒也是無法施展出力量的。

法師作法派兵遣將,就得先開啟法界之門,不然兵將不降臨,如何派遣出去?平時神壇養兵操兵,都要依照規矩行事,還得要懂得收兵的方法。兵將派出去有年限,必須要約定時間收回祭祀,兵將身份是登錄在冊,有去有回,不然兵將減少及法力也會逐漸地降低。至於派遣兵將外出不同縣市或外國時,還要有法界通行證,不然不同縣市可能就有法界的界線,使其兵力無法超越執行命令。

我這裡要以誠懇的態度來奉勸有緣人,如何自欺欺人都好說,唯有就是不要欺騙鬼神!鬼神法界的制度是森嚴不阿,所有利用鬼神欺騙他人的行為,一概被記錄下來,不是不報,只是時機未到,此生不報,來世必報。切記!切記!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宗教與人生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