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心本質超越貧富

台灣茅山宗壇李貢銘

一個人的命格屬性,注定了他的生命發展途徑。譬如屬木的命格,就是木頭的特質,一個是堅硬性的質料,另一個則是具有柔軟性的。這是天生的性質,始終無法改變的性情特質,倘若你要把它變成金屬來用,那就得大費周章地利用其它因素,特別來給予改造了。科技的進步,讓我們了解沒有不可能的事,雖然說它的本質是木頭,但卻能當作金屬的用途來發揮。就像生長在特殊環境的木材質量,它本生的特性堅硬且含有特殊的質量,這樣的材料或許具有取代金屬的功能。但大家不要忘記了,木頭始終是木頭,欲使木頭不被火燒,就得將木頭經過防火加工處理,這樣木頭就不怕火焰的燃燒。大自然能具有如此巧妙的運用,人命當然更具有可塑性的能力。

古人言:人定勝天。這是鼓勵人經過努力能夠改變天命,但問題要先明白天命之所在,方能有改造天命的機緣。當人了解自己的命格屬性之後,還要徹底地掌握性情的特質,且要了解有哪些禁忌了!人命渺小不可能毫無忌諱,這是很重要的觀念,不可傲慢或目中無人,不然就活在一個更為狹小的圈子裡,走出圈子就一無是處了。

在此仍然要重複的提醒有緣人,宇宙萬物之中,人命極為可貴,每一個生命都有他寶貴之處,若是用之妥善,有生之年,即能廣造一個了不起的事業。這個事業的成就不單是解決個人生計的困難,還能夠做到利人利己的大事業。人生活著只要活得有意義,善用生命就能活得自在且安樂。當人懂得命運之後,知命即能用命,命運走勢縱使有高低起伏,但也無礙於知命的用心。不然廣說修道及證得解脫的說法就不攻自破了。知命者,善於使用寶貴的性命,使其在有生之年,將此生命用到最為恰當之處。但人命畢竟有富貴貧賤的區分,與生俱來的貴賤不同,所以有富貴修及苦修的途徑,富貴者修持看起來物質充裕,苦修者就得在物質缺乏之下修行了。但不論富貴修或是苦修者,都不離此心的修持,若是捨棄不了世俗物質的誘惑或攀緣,富貴也有享盡的一天,而苦修也有窮途末路的時候,修道心非世俗心,若以世俗的價值定義去評論修道心,那是永遠也無法理解的。

人生經過努力工作而囤積財富,但最終還是得回歸本心之處。修道並無規定要遠離富裕的生活,或走苦修的路子,任何一個修持法門,都是用心去修持,漸次地尋找回到本心之位。至於世俗功名利祿之心,皆得棄之有如糞土,絲毫不得有任何的牽絆或是掛礙。投胎今生遭遇的所有人事物因緣,都是前世造作累積的果報,今生得見,就得負起償還的責任。修道人不怕果報,因為看得懂因緣法,最怕是今生造作的因地,因為那是種植來生所要承受的果,這個因果道理懂了,你就不會怨天尤人或自怨自悔了!

故知、命運中的富貴或貧賤運氣,只是生命中的現象,並非生命中的本質。只要懂得道心本質,就能夠超越世俗的貧富現象,而使生命趨向於光明大道了。

這個世界有如苦海般,任何事物都淪落在一種輪迴的秩序裡,就像原地繞圈子那樣轉個不停,但凡夫看不清楚活在這箇世界的現象,以為這是生命正常的行為。究竟如何能夠跳脫約束自在呢?必須從觀念上改變,認識道心本體空性,就能懂得這個世界是虛幻不實的幻化。常人記得昨天的一切,但卻忘記前世的記憶,為何如此?那是因為人活在追逐心之中,始終未曾停頓過這顆心的念頭,就像一罈混濁的溪水,越攪和就越混濁,永遠也無法回憶起以前做過的事。唯有在命運出現障礙和災厄時,方能漸次的記憶起過去造作的錯誤。所以說不見本性,修法無益?本性就是道心的本體,不識得本性,現在所修持的法無別於幻化的妄念,終歸於有如做夢一般了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所見所思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