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索命理解運的心得

台灣茅山宗壇李貢銘

世間什麼最有價值且寶貴的?並非珠寶或權勢,應該是具有利益眾生的理念或技術,在人遭遇苦難最需要的時候,提供給人做為改善的理念或技術。俗云:物以稀為貴。就是稀少所以就有價值,但物質一旦太多了,在人們的眼裡就沒有價值了。

中國命理學的技術理念,累積了最多豐富的資料,針對命運的狀況記錄最為詳盡,足以啟迪人心及供人探究命運的奧秘。但可惜是對命運的觀感理念不明,又想知道命運的結果?但又怕去面對命運的結局!所以總是模擬兩可的帶過,不肯真實的探究命運機制及平衡處。依據中國命理八字學的結構及配套其他的運算法則,能夠探索到人生的最高境界,但命運的發展過程太複雜,隨著時代的變異,古今現象的差異難以理解,因此對於命運的詮釋,就會受到誤解或誤導。

命理學真正的價值,在於提供人們看清自己的命運,自身的立場看自己的命運,很多人無法接受命運的說法,成敗都是自身命運的驅使,更不樂意去面對命理推論的結果,認為這種猜測性的理論,不足以道盡人生的命運。因此就會產生各家的觀點,從人生的想法到追求的方向,其實都難離開命格的定位。主要是命格已定,而整體性的作用力,很難改變它本來的屬性及氣數。譬如金性命格的特質,不可能因為教育或環境的改變,他就能夠變成為土性的性質。只能夠說金性中含有土的特質,多出個想法及行為而已,對於本來屬性的作用力是無法改變的。

在論命的技術中,古人早已將命格做出各系統的分類,譬如觀察一個命格的屬性,配合節氣的條件,尋找出命中的喜、用、仇、忌神,基本概念採用“喜用”神為主,喜用神就是命運的鎖鑰,而破壞用神的五行就是仇忌神。這是判斷命運前的關鍵性理念,每個人的命運都有一把鎖鑰,只要你掌握這個原則,就能夠知道如何趨吉避凶了。

人們心中有太多希望了,更有難以推測的慾望,命格的屬性形成人的慾望走勢,每一種屬性都有他成長的方法,所以命運無法以一概全,關鍵在於屬性與環境的接觸之後,還會出現另外一種應對性的現象,但基本上是不離屬性的作為。一個被認為很有福運的命格,但不可能完美無缺,人生十有八九是不如意,那是指人心的慾念,並非命運的好壞。世人有太多是人在福中不知福,慾望驅使自己忘記自身的條件,所以就拼命的追求,甚至超過能耐的追逐,直到生命垂危或死亡之後,才能終了那心裡的慾望。人若有這樣的想法,而不知反省自知,或許論命能有啟蒙的作用,使人能夠更為了解自己人生的本份。

我從網路免費結緣中獲得不少的論命體驗,雖然沒有獲得豐碩的財富,但與我修道的理念相通,為何普渡眾生?光是說理勸人向善,好像很難做到周全,而命理又是關切於人生的命運,為何不能從中獲得一些明確的方向。當初學習五術的目的,就是為了能夠助人離苦得樂,希望能夠多一個技術幫人度苦,化解一些人間的災難,使人不要再困惑於人間疾苦中。初期以為算命容易,但後來發現實在太複雜了,沒有足夠的歷練,確實很難幫人解脫苦難。因為論命準了,那解除厄運又能如何辦到?諸如此類的相關性技術,範圍實在是廣大無邊,令我感到無名的苦惱!慶幸的是從探究佛道諸學中,體悟了助人離苦的方法,為何佛教徒不給信徒算命,但他們也能活得自在,這世上除佛教之外,還有許多哲學理念也不信命理的推論,沒有命理的判斷指引,同樣能夠靠著信仰的理念,而走出一個平安幸福的生命觀,實在是值得探索及深思。

探索命理學的技術,若是觀念上用得好,用得對,聽完了好好的計畫人生,其實是真能夠平安度日,至少能夠讓自己知道未來的概略結果,並且懂得經營其他十二宮的相關性結論。譬如六親緣薄的命格,明知親情淡薄,那就要更懂得如何的用情與建立一個和諧性的親情互動。不然,順其命性的發展,自然就會有親情反目成仇的結果,這還能怪誰啊!還有人拼命一輩子,但始終無法有一點積蓄,不能夠自己置產,俗稱此為無財庫或破財庫的命格,知道自己財庫小,還破了洞裝不了財富,那該如何化解?依據我的經驗所知,人生的十二宮各有牽連互動,生下來必有財庫,只是財庫有大小,能夠裝多少的區別。財庫的牽連宮位,不能沖破財庫,不然終生就無法儲蓄滿足於富貴。其實、生在這個世紀的人們,最容易不珍惜福報了,還有誰沒飯吃的,除非你誕生在極為貧窮的地方,不然只要是四肢健全,不懶惰於工作,吃飯應該是沒問題的。財能養命,沒有財富就無法養足自己的慾望追求,人生活著真正的需要不只是財富,而是內心精神的滿足,因為財富如同身體是物質,物質的滿足是有限度的,唯有人心的慾望是無止境及難停息的。

我個人認為論命要先解讀“性情”,一般人最容易忽略之處,對於主觀的性情要完全的明白,更為知道優缺點的學習及改善方法,這樣才能掌握命格的用神妙法。人的大運走勢算是固定排列,而每一個大運管十年,若是十年中傷害到用神,那這個運勢就是倒霉或不發跡了。當人走到無法發展的運氣時,如何平安的度過,這可是一種高明的哲理,不要以為求神拜佛就能平安度過了。為何行善積德能化解厄運,實在是具有深奧的人生哲學的道理。而不知性情者,無法了解優缺點,更難以掌握大運走勢的化解之道,這就是改變命運之難處。

我通常論命時,就很同情歹命的人,因為命格已定,終生很難有所伸展,實在是令人同情,但又很無奈的是,命格的限制使其很難接受能夠改變的觀念,所以命不好的人,就算你告訴他能有改命的方法,他同樣是無法接受或執行。世上有很多不以命理作為說詞的技術,事實上它的功用與命理學相同,譬如心理學也有這樣的功能,針對心理的特質及行為,就用心理來作為心理的對治方法。若以歷史歲月及經驗值來計算,心理學的研究時間沒有命理學的長久,只是學習命理學者的觀念,沒有變通及運用到符合時代的觀念,所以無法用命理學來取代心理學。但依據我的經驗及體會發現,性情的解析不就是高端的心理學,五行屬性的判斷要比心理學更為具體廣泛且有效。倘若論命中性情不準確,其他的論斷就不用說了,只要針對性情解析之後,就能緊接著推論至有關的人生運氣及旺衰程度,這是針對人生全面性的推理,並不侷限於一個心理的分析。所以命理學的涵蓋面,對人生命運的助力是相當的大,就看使用者對人生的體會有多少了。

求助於算命者,若是論算過命,而不知命或不知改善者,那就是在浪費寶貴的性命!算命的態度要正確,尤其是論算自己的命,更不能當作開玩笑,否則就是在浪費金錢,雖然錢在你身上,以為看個命算好玩,聽看看也無妨,聽到算出好福運心裡高興,聽到凶惡不吉利的就避開不面對了。等到厄運遇到了,心裡開始發毛質疑自己的命運,這時候開始求助於命理的解釋,但結果已現就已經來不及了。人對命運的理解要客觀,就像研究專題或解析分子那樣,從大方向看到小細節,有疑問就得提出諮詢,懂得問命要比老師的解釋更重要。老師收錢自然是有問必答,能從命理依據中找出答案,五行生剋制化,喜用神就是答案的來源,只要能說出厄運的根源,就不怕找不到解決的方法。這個世界萬物就是如此微妙,相生相剋所以互有作用力,剋住的障礙是喜非仇,那麼障礙就能成為一種成長的機會;換言之,生扶之助,本來是好事,但卻是命中的仇忌神,因此有敗家之兒。每個運氣的轉變期,都要分清生剋的定義,對命運的意義在何處?才能論斷命運的結果。譬如一個殺人犯,被判刑服刑之後,後來遇到特赦出獄,從此之後洗心革面,還成為社會的菁英,對社會的貢獻比誰都大。這樣的生命歷程,難道是不好的命格嗎?論命之時,如何看見一個人要經過一番波折而後成就,而在經歷困境之時,經過命理的指點,能夠明白人生的意義,使其困境成為成功的基地。生命的運氣更為微妙,走錯方向就千頭萬緒,想盡辦法也打不通前途,搞通了則是前途一片光景。但原則上不離性情屬性,性情的優缺點更是改運的關鍵,人性的缺點要靠學習來彌補,一輩子要把缺點放在心上,絕對不走自己缺點的路,這樣你的人生即能平安順利了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命理占卜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在〈探索命理解運的心得〉中有 13 則留言

  1. ling表示:

    老師,我与這男生是正緣嗎,是否適合结婚?
    我,女:1989年11月28日 酉时
    男:1989年10月6日
    以上皆为農曆。
    谢谢老师指点。

  2. Jane表示:

    老師你好:
    我跟男友交往一年,今年五月底被分手,目前男方完全不跟我連絡,但我心裡還是很放不下他,想請問我們還有機會復合嗎?

    我,女1992年國曆12月16日寅時
    男1990年國曆9月14號不詳

    謝謝老師

  3. 李貢銘表示:

    回答ling :你們配對緣份淡薄,但結果是有緣分的。男性要好好建議信心,女性則獨立自我要改善好,不然兩人的相處很難激出愛情火花。

  4. 李貢銘表示:

    回答Jane :你們配對緣份淺且結果是暗合明沖,這樣就是小冤家型,不合適配對一起了。

  5. Leanna表示:

    老師,我與男友打算今年底結婚,但感覺中間被好多事情阻礙了,很不順,一直到現在都還沒能把婚禮定下來,老師可否看下今年能否順利結婚?如果不行,明年是否可以?

    女:西曆1985,6月2日,16:50
    男:西曆1984,9月7日,2:30

    謝老師!

  6. 李貢銘表示:

    回答Leanna:你們配對緣份很淺,結果姻緣是相沖,想要結婚恐怕多災多難。女性脾氣個性要好好調整,男性受到家庭的影響,使其對於感情較較為缺乏信心,因此影響到他對人生的決定性容易動搖。我建議還是等到明年結婚較為合適,但今年要好好謀和,或是做好溝通及多了解對方的性情及鼓勵他。注意!男性愛好面子且自尊心很強。

  7. Leanna表示:

    謝謝老師!請問老師說的想要結婚恐怕多災多難意思是我們的命格相沖,結合對以後的人生不好這樣嗎?是有病災凶災之類的嗎?謝老師!

  8. 李貢銘表示:

    回答Leanna :這裡恕不回答第二次!請用信箱提問。

  9. Leanna表示:

    好,謝老師!

  10. 表示:

    老師
    與初戀男友雖然分開五年,但期間還是一直像家人一樣互相關心
    想問問是否還有復合的可能

    女:西曆1978,12月14日,戌時
    男:西曆1977,10月17日,寅時

  11. 李貢銘表示:

    回答潼:你們配對不合適,雙方的家庭背景也不合,女性只有安全感卻很難有結果。主要障礙在於女性的命格,感情婚姻是刑剋狀況,男性的家庭感情也是如此,因此好好的回朔彼此的互動,方能找到彼此障礙的真正原因。

  12. 表示:

    本人西曆1981年5月8日辰時
    由於近期遭遇被朋友倒債的事件
    故想請教自身財運狀況
    感謝萬分…

  13. 李貢銘表示:

    回答芯:你真是怪胎!又沒有留下性別,這樣怎麼看吧!今年大運流年同柱本來就倒楣的時期,不要貪心便宜,不然還會有官司災厄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