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脫情障

在網路上與眾結緣討論情障?究竟目的為何?雖然已經說過好幾遍了,但唯恐許多人的障礙太過深,或為情四處尋求無方,無法在遭遇時即刻懺悔和尋求出離的方向,致使沈溺情障而耽誤寶貴的性命。為此!不得不再囉唆的叮嚀,給予有意走出情障苦海者有個更加明確的方向。

遭遇情障的人,類似病人屬於心理上的障礙,心理疾病與身體器官的疾病息息相關,身體損壞可以透過器官檢查,但心理上的毛病卻無法檢查出來。身心的疾病說二非二,身心彼此相聯互通,心理會影響生理作用,生理也會干擾心理的狀態,但唯有心理的疾病要等到器官弄壞了,才能明白原來是怎麼回事?通常心理疾病發現時,可能生理的器官幾乎已到難以救治的地步。生命的存活明顯只能從身體的活動看出來,心理的活動狀況就無法用眼睛看得清楚,若要靠自己去發覺後調整,也有很高的難度。因為世人的心理正常與否,根本就沒有一個準則,只能先讓罣礙的心思停頓下來,這樣就算是正常了。實際上,身心能有配置妥善就算健康了,對於心理的想法能夠暢通,而生理能正常的運作,那就是身心健康的基準原則。
常人或許會覺得無聊或不合理,為何討論感情就說感情,說的好像感情有問題的人,就是心理有毛病的病患?那麼曾經感情失敗的人,不就是心理有毛病的人?很多人是不樂意接受這樣的觀念,若以心理學來看待感情挫折的人,或曾經遭受人生挫折者,他們內心不會留下任何心理障礙,或成為未來的心理矛盾基點。人心難測!人心沒有範圍的約束,一旦受到束縛不通,心理就會走到極為渺小的地步。心裡的窄化很可怕,修道家就認為是走火入魔的現象。唯有從人格的發展狀況,講究身心平衡健全是很重要的,但如何是屬心理健康且和諧的,同樣沒有一定的範圍可言。人要脫離心理矛盾很難,隨時都得處於矛盾中找出平衡處,所以人心很忙碌。世間許多安定人心的理論,主要就是在於給予這顆心的安定,並非完全沒有可以寄託和安寧的方法。

因此有過感情挫折經驗者,從心上真的放得下,再欣然接受新的戀情,這樣只是暫時撫平原來的情傷,但不能說心理就不留下傷痕。人心隨時都在變動,他不是固定待在那裡不動的,這顆心停不了的,雖然心念停止了,但最後還是得動,不動生命就結束了。真的改善對感情的狀態,仍然要看新戀情的互動情況,完全走出過去陰霾之外,還要能啟迪與情人互動的方法。有些人的毛病很難改,山可移性難改,譬如命中註定的某些情緣業障,那些脾氣不好的人,你說脾氣不好交不到異性,但有不少人的脾氣是壞到極點,他(她)同樣能有那麼多異性喜愛他(她),所以就乾脆不想改掉了。脾氣大的人,不見得在感情表達上不好,他對任何外人都沒耐性,唯獨就是私下對親人溫柔體貼,所謂的鐵漢柔情,就是這樣,英雄難過美人關。英雄豪傑或武功高強的人,脾氣都很大,但唯獨面對異性親人時,他又表現得特別的溫柔,還願意遭受任何的糟蹋及犧牲性命,脾氣及武功完全都用不上了。

這裏討論感情,主要在奉勸深陷情海者和面對感情時有痛苦的人,讓他們明白感情無實性,緣份最終皆了不可得!人生世間的萬緣,都是夢幻泡影,何況是情人和感情?情人關係不離因緣法,緣聚緣散,有緣千里來相會,無緣身旁不點頭。感情屬於根塵境對應幻化出來,不離五陰境的覺受,這些都是障礙心智清明的無明。這對於修行菩薩道者更要注意了!普渡眾生時情緣未斷,未度化他人之前自己先墮落了。人心感動外境而生情,因緣聚散非真實,那只是短暫的時間,這些感受絕對不是真實的,因此想要脫離苦海不是逃避面對業障,而是要懂得在內心中轉化提昇,藉由感情的覺受來提昇生命的層次,渡人且自渡。對於想要修行出離苦海的人,修持禪定若無法跳脫情障,那就是功夫有問題了。尤其是學習參禪法門者,參什麼?離心意識參下去!這時候感情有沒有存在,若是存在就是心意識不離五陰境,意識下的東西,全部屬於五陰作用幻化,不能辨別當下那一念的真假,那也是白修了。這些都無法用凡俗的感情來臆測出來的。

若從佛經中找出有關感情的解決方法,還是要有決心來決定是否能夠轉變這個痛苦的感受,這輩子修行無法消除,它還是會隨業轉生,永遠都跟隨著生命的輪迴。若非我佛慈悲!何苦要普勸廣說一切因緣法,不少人的情障是多生累劫的業障,所以在感情的覺受上就顯得特別的深刻,那些對於情障特別痛苦的人,就是這個緣故。人與人之間的緣份,絕對是多生累劫的因緣,沒有過去的緣,這輩子就遇不到也發生不了情感。

當人有了際遇之後,你用何心思來締結此生的緣份,若是不修行絕對無法破解這個難題,這輩子畢不了業,那就下輩子再來了。這個就如同種子那樣的培養出來。雖然是相同的種子,但用不同的時空灌溉滋養種子,就會有不同的成果及收穫。當你遇到傾心喜愛的異性,該還的不還,那還是欠著,你用哪種心思來交往與付出,就會決定將來有不同的成果。若是任憑慾念對感情的覺受交往,那種感情就不牢靠了,因為慾念會隨著時空而變動,慾念在而情就在,慾念不見就無情了。此生有緣人並非所有對象皆適合做為情人或結成夫妻,廣結善緣之後,平心交往的朋友多,慢慢你會發覺單純的情誼,有時候那種感情要大過於情人交往的深情。

這裏再舉佛教《華嚴經》對感情的看法:

《華嚴經》說:「又作是念。一切眾生。為大瀑水波浪所沒。入欲流有流。無明流見流生死洄澓。愛河漂轉。湍馳奔激。不暇觀察 。為欲覺恚覺害覺。隨逐不捨。」

這一段的講解,僅屬南懷瑾老師在《宗鏡錄》一書中講得最精彩,若想要更為深入地探究感情和尋獲解脫之道,不妨自行去參閱南老師《宗鏡錄》的書籍。

佛經說一切眾生,皆被慾念有如大瀑水的波浪給淹沒了。這個大瀑水就是慾念,慾念川流不息形成波浪那般的淹沒眾生,這是一股眾生無法抵抗的力量。相信你看過大瀑布的流水,水從高山流下衝擊的力量之大,那是結合大自然的一股力量,人的慾念力量大概也是如此。我們好好觀察瀑布底下,堅硬的石頭經過長年流水的衝擊,那些石頭全被水力割據成為各種奇模怪樣的奇石。瀑布下的石頭已然如此,人受慾念的操控又何嘗不是如此!所以人心百態不能如一,故知,人想要截斷慾念的串流談何容易?凡夫背後那股大瀑水的力量,推動人就像掉進旋渦裡難以自拔。

人從出生開始就被慾念力量給拉扯進去,所以稱它為業力。進入慾念的串流就無法停止,所有的業障發生感招之後,即刻隨緣應緣而至。

這裏特別要依照南老師的開示,說明「有流」?所謂有流的意思,就是人心執著佔有的慾念。人從懂事之後,開始感覺到自己的重要性,把所有生起慾念的東西漸漸執持為有的物質,故對身體及接觸的事物開始戀眷佔有,甚至唯恐性命不健康或不長久,就拼命地求健康及長壽,想要挽救性命衰老病死的結果,漸漸堅持對我所擁有的慾念。所以“有流”就是有了這箇「我」,執持有「我」之後,開始更加喜愛自己,不斷地增長對自我的佔有,甚至連別人的身體也要佔為己有。

男女感情的關係,只是慾念大瀑水的一小部分。當與情人交接之後,就會以自我觀感去看待對方,用愛護自我的觀念要求對方用同樣的態度愛自己。因此,越愛自我的人,那對自我保護的慾念就增長的越快速;男女彼此交接之後,就會看待對方是屬於自己擁有的東西,隨之佔有的慾念也更為強烈。其實,男女交接後所以會變質,那是因為內心對自我慾念的穩定性,情緒越不安定的人,他的慾念就會變化越大,同時未來慾念的改變,也會發生情變的狀況。

佛教說法門,道教說法術,若無一切心,焉用一切法。法門如同治病的藥物,針對眾生的疾苦而生法門,指引眾生脫離苦海。這裏僅就有關情感方面的討論,對修行人來說更為重要,人是有生命的動物,有生命就有感情,但如何不受感情障礙清明的心智,又能從小愛迴向成為大愛,把過去累積的業障轉化成為善緣,就看你對情感的認識程度了。願天下有情人,終能解脫業障。使其業報孽緣或惡緣以慈悲心灌溉,終能轉成善緣善報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求不得、愛別離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