宿命情債何時了

如何是解決愛情煩惱的答案?大概能給的是放下吧?離婚吧?無緣啦?像這樣的喪氣話!真正使愛情發生不如意或沒有結果的主因到底是什麼?

感情只是生命整體表現的一部分,情從何來?情是何物?人對世間萬物發生的感情作用,本來就是古今研究生命科學想要模索明白的人生大事。這個話題的起因和變化很繁瑣,不是三言兩語和幾個案例解說就讓人明白它的規則,所以我們得以找到感情總源頭,沒有源頭就說不清楚它的起因,起因搞不通就無法討論解決的方法。

感情是動物的天性,因為動物本能具有性情之分,每一個生命各具一個自主性情的行為,父母生出來的幾個孩子和出生於同樣家庭的族群,都會各自有其不能完全相同的性情。人很多表現出來的行為,經過教育和改造或許能夠改變他部分的行為,但仍然還有少數無法預料及加以改變的部分,人面對感情產生的那種感覺及表現態度,就是其中難以改變的部分。在研究時發現感情沒有具體的行為可做查證和回朔檢討,今天發脾氣的態度與明天發脾氣的行為是不一定的!為何同樣是生氣後的行為,卻有不同的表現行為。依此而論,既然表現行為不能固定規則,那就是屬於不定則的行為,也就無法給予定論未來的結果狀況。

現代心理學對感情輔導的方法,概略就是一種安慰及關心的方法。當有夫妻感情發生糾紛時,內心形成感情壓抑或畏懼和憂鬱等,那只是一種結果表現的現象,心理學只能以此表現症狀做為治療的方向。而人對於感情的表現,致使有壓抑、畏懼、憂鬱症狀是屬於性情沒有獲得適當的紓解,與其與生俱來的性情有絕對性的關係。問題在某種性情在面對感情挫折時,還是依照自我的想法與所知的知識來面對,這樣仍然不離性情討論的範圍,最後只能自我壓抑、憂鬱來對抗感情的挫折。這些被認定是心理疾病的症狀,都是個人不懂紓解身心的一種隱憂。長期未能獲得紓解的心理因素,不論是造成壓抑的因素為何,最後都會成為一種心理負擔的疾病。

所以在討論解決感情挫折之前,必須能夠掌握人的性情,在命理學中就有詳細的分類及性情組合的細部分類法,經過長年命理解析的經驗發現,人的性情是無法隨便改變的,好像背後有一塊早已定好的模板,不管你如何的學習和掙脫,始終就是跳脫不了與生俱來的那種性情。所以前人會認為這是一種宿命論,是否真有宿命注定的道理呢?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,尤其是人與人發生感情的那類型緣分,你想要推翻宿命論是很難的。人生下來的命格性情,敲定這樣的表現方向,就像火性燒起來就是向上發展,而水性往低處流那樣的固定走勢,其中會有發生不同的結果,完全是與時空要素有關,就是在發生的當時介入其他因素的干涉,就會有不同現象及結果。

因此,感情不離宿命的定數這個可能性很高,而且不少實例的現象確實是朝這個方向走,令人不得不屈服於感情與宿命研究的理念。感情行為超乎於理性和邏輯的推論,根本不能用個人想法或某個學理來概括感情的結論。現在父母給你的意見,或專家給你的方向,那些權屬於個人的見解,並非真正符合於個人命運或最佳的選擇方向。譬如某人發生感情挫折時,父母的勸解是站在愛護子女的想法,但感情的覺受是屬個人內心的觸感,不見得父母的想法是符合所要追求的目標。最麻煩是那些專家的見解?因為感情不可能真有達到專業的境界,必須看實際情況而參與其他方法的誘導。多數感情挫折的主因,掌握在當事者的內心調整不了,所以是命運給註定下來的版本,沒有客觀及超自然能力是無法給予拔除的。

宿命感情的報應現象,咱們暫時給它一個定義,就是一方永無止境地付出,而一方奢求無度永遠不能滿足的推卸回饋的責任。感情宿命發生的對象,不限於異性關係,或許也會發生在同性之間,或是不同年齡層次。為此理由!哲學和宿命論者,就加以推論有前世今生的循環性命報應。就認為現在這輩子所造的因,就會形成下輩子及未來的果報現象。時間有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界線,生命的軌跡走勢,從出生到現在所走過的成為過去式,現在同時在承受過去的果報。因與果是相因相成,即因即果。從生命延續時,念念存活的事實證明,不容許不經思考就推翻這個論;感情是生命表現的一部分,對某些人來說,感情可能是生命的全部重心,終其一生也無法跳脫感情的約束及煩惱,所以乾脆看破紅塵出家去了。但問題是從愛情煩惱中看破與生死解脫,還是有一大段的修行距離,情鎖不能解開的人,根本就不可能修成正果,更不可能安心的出家求道,這在修行路上是一個很嚴肅且深入性的話題,以後我們會在探究修行實驗中好好地提出來討論。這裡是討論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恩怨,應該先設定範圍的討論,這樣才能具體的探究出一個明確的方向。

我們再看世間人的情性行為,令人感到錯愕及恨恨不平的情義,主要有那有情有義及寡情薄意之人。這是一種相互對待的關係,形成一種彼此極端的對待行為。有情有義的對待人,卻始終也得不到情意的回饋。就好像愛上一個沒有生命的人,盡管照顧到無微不至的心意,同樣也不能感動對方絲毫的愛意。你說天底下真有如此狠心及毫無情意的人嗎?他的心就像鐵那般的硬,這樣的情人關係就得歸類於宿命情債的現象。

我們還是要強調在此探究感情的目的,不為它求而是在於使人解脫煩惱為依歸。感情受到障礙就是大煩惱,而唯有修道家才講究解脫煩惱,這個煩惱可不是一般的小煩惱!筆者以個人修行的理念及命理服務的經驗,結合現代身心靈的說法,給人提供自我釐清生命的感情觀。感情的困惑沒有解決的人,入道修行是不可能成就的。反過來說一個成就者對感情的見地與凡夫大有不同,尤其是修持菩薩道的理念,不捨棄眾生入世的修持,那更是不容易的大乘修行者。

感情發生的原因,仍然不離六根與塵相發生入陰的現象。凡夫很難理解這個障礙的理則,畢竟人生的痛苦太多了!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得明白,但不說也不行,尤其是情債方面的探索,還有遭受情苦的人比死要難過得多!情與性是生命活著主要的要素,不是性子有障礙,就是情志有問題?這兩者必須取得平衡及和諧,不然人生就得活活埋在痛苦中煎熬。

在即因即果的報應下,現在投胎成人卻帶著過去的罪孽來,開始發生果報的現象。就從你所愛的對象(包含人事物)開始演變,所以你的內心會感應到情志的痛苦,為何你愛的人不愛你?你不愛的人偏偏就愛你成為一種負擔?心裡出現極大的矛盾及複雜的思緒,使你在面對情人離棄時,感到對生命的極端失望!甚至對生命存活都感到沒有意義!日夜不思茶飯,甘願放棄眼前的一切換取對方的回頭及愛。這是一種果報現象,無法避免或推卸的報應。這對凡人來說根本就無法理解是一種果報現象,以為別人都能恩愛有結果,為何自己就偏偏不能!?加上想不開的糾結,使自己的內心更加痛苦不堪!

當遇到感情障礙時,束手無策就容易走向極端的途徑,尋求心理治療和命理的解答,或四處去求神拜佛,老實說這些不離心外求道的方向,很難解決眼前情債的困惑。當知,果真是自身帶來的業報對象,並無法透過這些途徑來獲得情債的紓解,這是很麻煩且難以解釋的問題。所以筆者才會用修行、命理、法術、心靈等作為引導解脫情債的方法。在未解除對方的障礙之前,必須先行解除自身的業障,使自心先行解脫煩惱,放空一切的罣礙心境,然後才能有化解對方的能量出來。但問題是業障深重的人,心裡的糾纏難以釋懷,根本就沒有耐心等候對方的回應,自己就先給彼此下了一個結論,以為這段感情此生就已結束!告訴你答案:錯!如果那麼簡單就能結束感情的姻緣,那你把頭髮剃掉出家去,就不會再有任何情份的罣礙了!但事實上,感情轉移之後,曾經有過的種種潛在心思,仍然會在往後不斷地呈現障礙著你的心念,這個結?若是沒有打開和解除結束,告訴你下輩子就再來了。生命就是這樣循環的往來,此生的功課沒有修成,那就下次再來吧?

最後提醒大家感情因緣的報應,不只是限於異性,凡是內心感情的緣起,就會在心裡種下一顆種子,等待未來因緣成熟之後,復次發芽成長之。故明白因果的修行者,就會知道畏懼種因的可怕了!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求不得、愛別離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