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神靈的契約(上)

前幾天遇到一位學員的朋友問:「老師!我感應到祖師爺要求我領旨設立神壇,讓我以後能夠濟世救人,你看如何?」

台灣民間神壇的緣起,不少都是感應神靈之後,才有構成設立的緣分。但其成立因緣的聚會,是否純正或是適當?正邪之分在於設立的起心動念,適當則在於是否真心辦道與拯救弱勢貧困。

類似學員這樣而設立神壇的不少,民間多數人認為是受神靈主動指示辦理神壇,也就是神靈要濟世救人會主動尋找有緣人做替身。這種情況是否真實,這是常人無法理解的狀況,這裡僅以我所知的來做討論。

擔任神職工作的機緣,確實需要先受到神靈的感召,不然凡人無法執行天職的任務,或做出經典紀錄中的行為,這是道教或其他宗教共有的認知,否則怎能被眾人信任。神靈得以感召世人之後,祂才有辦法去執行世間的工作及任務。但神靈的感召過程及真偽並非外人所能知悉辨別,如何判斷確實是真神的感召呢?其被感召者的心理,總要比外人要來得緊張,這些若未有經過總總的求證,被感召者在擔任職務時,一定無法全心全意的奉獻自己一生,甚至不可能作為替身辦事。

依據筆者在教界三十多年的觀察得知,真實神靈感召的僕人,都會在嚴厲的要求下走向正道,而正道的路不好走,兼要修持功德更難,神職人員的性命權利都得歸於神靈所掌控,在道教人神之間的傳承與理念中是相當的明確。那些被感召的乩童,在訓練擔任神職之前,神靈會先向祖先買斷子孫性命的管理權,死後則連靈魂也歸於神靈之處。這個交易的目的及用意,就是在確定乩童未來成為神靈的替身,未經辦理賣身契約的手續,那人的靈媒資格在三界中是不受認定的。辦理神靈與祖先交割子孫契約的方法,則多數是委任法師見證代為辦理。

乩童將靈魂”簽”給神靈之後,那他的人生命運就開始按照神靈的安排走。賣靈魂身給神靈的人,等同將生命靈魂奉獻給神靈,作為神在陽間的代言人。以西方宗教的觀念及傳說,就認為有可能將靈魂賣給魔鬼了。但在中國道教的宗教世界裡,同樣的行為,而理念上卻有天壤之別。我親自見過不少乩童的命格,太多不是歹命,就是短命的人。神靈所以徵召他們擔任替身的目的,就是在給這樣命格的人,能在陽世間有累積陰德及改變命運的機會,所以在擔任過乩童且能遵守神靈戒律者,不但能夠壽命延長,還能庇佑家庭子孫和諧平安。

那麼何謂與魔鬼交易的行為?很多人受到環境或經濟的壓力,因此轉尋求於無形的鬼神助力。人在遭遇窮途末路的逼迫之時,多數人是會不惜代價與鬼神做交易,他們的用意在於求得立即的利益,改變當下遭遇的苦難。類似這樣的交易那才是真的將靈魂賣與魔鬼。這裡勸解眾生信仰要有正信,普渡眾生非凡人輕易可為,在與業力競賽時,最難以轉變錯誤的觀念。自己不能吃苦耐勞是難以幫助那些受苦的眾生的。

那麼真受感召的乩童與現代靈媒的身份及能力是否有差距?

靈媒的感應力雖然不弱,亦能感受到法界的靈魂或有陰陽互通消息的能耐,但他們不見得是具備受神靈天職的,因為神職身份與感應力與辦事能力有關,所以未受天職的靈媒,他的辦事能力與範圍就較為狹小。教界人士的身份很難從表面上去做判斷,不是你有能力設立神壇或興建廟宇就真是帶有天職使命的人。以宗教傳承的理念來說未帶天職之人,他們是無法具備指揮神靈或顯化神通助人度苦等能力的,還有所作所為就不見得是屬於神靈的意思。靈媒的作為時常與自己的見解有關,並非所有靈媒都是依照神靈的想法辦事。

流傳台灣民間已久的廟宇神靈很多是受過時代的考驗而取信於信眾。譬如過去松柏嶺北極玄天上帝的乩童,就有許多日本殖民時期顯化的故事。當初此廟的乩童都得經過禁閉訓練,不但是受神靈的感召,還得經過關房坐禁的鍛鍊,這樣訓練出來的乩童,當然感應神靈的能力就非等閒之輩。而為何如此?據我所知是北極玄天上帝領有當代的應化天令,擁有普渡護衛眾生的使命。神靈降世救人,還得順應天命而走,所以並非當代所有神靈都具有指揮三界的管轄權。

現代通靈人時常也想要與乩童具有相同的能力,但他們未具備乩童與神靈的契約書,也不願接受神靈的嚴厲考驗錘鍊,就單靠自己心智的感應能力,這是心神世界極為微妙的現象。不少通靈人士是經過外在創傷、疾病或心理壓力而開始號稱通靈的,其真實超能力沒有啟動,但超意識就可能被啟動,因此能有某些感知能力。但他們所感應的多數是受人質疑的,因為自身意識形態的結構多變不定,心靈脆弱多幻想,所以他們的感應到底是真實的還是牽強附會很難界定。沒有經過修煉的人,對於掌握心智或控制情緒不容易,人在身心受到創傷之後,就會有各種身心理上的變化,這箇中問題很複雜,用肉眼看無法給予解釋,尤其是人格性情的種種變化,就連醫學都很難掌握它的發生主因,因為涉及到腦部科學的研究,至今為止,對於腦部的開發及解答,尚未到達十足的把握。而通靈人的狀況及標準,更是無法直接藉由科學來給予解答。

通靈人開始辦事之後,馬上面臨自身能力不足的問題,於是往往到處找資料偷功夫來裝飾自己,不少是隨之穿鑿附會式的學習。通靈人最想有的就是找到神靈的依靠。不然有感應能力又能如何?往往並不能解決來人的困難。宗教信仰的乩童對自己的角色就很清楚的,他們都知道自己不過是替身、代言人而已,退駕之後就是凡夫俗子,所以他當作神靈的替身幫人解難並不會有自己的意見在裡面。不然縱使擁有超人的感知能力,沒有解決能力也是枉然。而且他們自身的感應能力來源是有問題的,卻毫不客氣的能隨地的說出陰鬼邪氣的事件,而信徒無從查證,只能帶著更多的疑問與驚恐回家,這是製造更多問題而非解決問題的。

待續….

 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宗教與人生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