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市龍山向水尋穴

在我們的生活空間裡,張開眼睛就能看到高山及流水,從風水學的理論來說山水,水是屬於流動,所以屬陽,包括道路或低窪空曠之處,皆屬之。而山是靜止不動,故為陰。故凡是屬於靜止無法移動的形勢皆屬之。山丘與平原的論述法蓋有幾處不同的分別技巧,山丘的水深,平原的水淺,山丘的龍體走勢凸顯,而平原的龍體走勢潛伏。山水之間存在著動靜的密切關係,對於凸顯的物體來說屬陽,隱密凹陷之處則屬陰。都市平原的龍體走勢不容易分辨,必須具有相當老道經驗的老師,方能懂得尋龍點穴的技術。

都市的建築多數是蓋在平原地區,隨著時代人口的增長,平原鄰近的山丘也漸漸地大肆開發建築,這兩者的尋龍點穴各有不同技巧,而感應發展的格局也各有區分。平原潛伏的龍勢隨著流水,而出現各種不同的轉體或變體龍勢,因此平原尋龍得以先找到水口出處,從流水走勢來反推龍體的來處,方能間接尋出龍體真穴之位。

常人以為平原都市沒有龍山風水可論,事實上平原潛伏的龍神不容易看出端倪,這非得經驗老道的老師難以準確論斷,通常平原的龍神走勢很大,可能大到你無法用肉眼來劃分,一整個都市建築區塊只在龍體之一區段,都得從來龍出處,逐漸地追蹤下來。龍神的延伸從幾公里到幾百里都有,最主要是尋龍點穴的功夫要到家,不然無法辨別平原都市的真穴之位。

社區及街道的旺衰氣

都市建築物的挺起,並非排列整齊的建設,有高有低的樓層及灣曲直走的街道,這些看起來類似混亂不齊的區域,仍然有很明顯的風水旺衰氣之分。

我們所見建設一個社區,整體社區中就會有一處衰敗無氣的死角。無氣死沉沉的區塊,不論你如何的裝潢或運用,它就是無法生起作用,因為它未具磁場的能量。整體社區的規劃上,有旺氣之地,就會有衰敗之處,這是地理環境很正常的現象。唯有人在選擇居住環境時,是否選對旺氣的地方?或避開衰退之地,或將近衰退旺氣的磁場。

從一條街的店舖上看過去,有整條街人氣生意始終是人潮興旺的街道,亦有人氣沒落逐漸凋零致而衰敗。或一條街中僅有幾間的經營,始終是凋零而事業慘敗的店,任由替換幾手店東經營,仍然無法經營起色的店,這就是屬於磁場衰退的死角之地。

風水氣場的旺衰令人很難搞懂,因為這是屬於太空科學的學問,並非一般常識的理念,非得透過某種理論的推演或確實的證據無法得知確認證據。現在僅從生活現象上往理則做推理,讓大家明白這個氣場旺衰確實存在,就是常見到社區及整條店街的旺衰情況中得知,大地上真有氣場旺衰期的存在。

社區或店舖的磁場旺衰期,基本上就得從龍脈的走勢上做判斷,一條街從左到右,或從頭到尾,哪邊是左或右?哪裡又是頭及尾?必須從來龍處數起論斷間數,然後判斷結穴聚氣的位置。很多人氣興旺的街道,並非從頭到尾都走旺氣,亦非從頭到尾的店家都是賺錢的,因為店東老闆的命格,必須配合氣場來做輔佐。所以同樣一條熱鬧的街道,氣場走過去,能夠聚集的位置,就是決定帶動興旺的佳穴。
在大台中地區美村路出現這樣一個奇特的店家,那是一家老舊的店面,前面都是後來建蓋的店家,而整排店面來說這所店面老舊的不像樣,白天不開張,掛著青草茶的招牌,但到了晚上之後,開張的小吃攤販生意,可說是車水馬龍好的不得了。生意好不好?就說警察得時常去開罰單,或驅趕占用車道的車子。這家店面白天生意不怎麼好,但為何晚上之後,就徹夜好到快天亮?筆者觀察很久的一段時間,大概十年前就曾有朋友帶我去吃過宵夜,至今仍然生意興旺,常見排在走廊上的桌椅客滿,仍有等待包回來的客人排隊。

觀察台中美村路這家店面前後方店家的情況,座東向西,你在大白天看不出人潮的聚集,唯有晚上期間這裡的氣就特別的旺,前後店面已經熄燈之後,這裡更顯得人氣興旺。這其實是一種氣場的條件因素,某些風水佳穴的位置,就是不喜歡太過明亮或黑暗。從整條街店面熄燈之後,這家店面沒有特別明亮的招牌或閃爍的燈光照耀,那昏暗的小吃店,客人吃東西是看不清楚食物是否乾淨?食物口感算普通,我還刻意地觀察服務員,算起來大約有十來人,服務態度也還好,就是出菜及結帳的速度快。

當人做投資置產或選擇居家所用,常言道:福地福人居。選對興旺氣的時期購得或進駐,那就能為自己及家人帶來無比的幸福快樂。磁場凝聚帶動人氣及財氣,不管是投資或居家都算是成功福運的選擇。

都市中座立一座高樓大廈,這是一座辦公大樓的設計,上班時間常見人潮來往出入,但很奇怪的是大樓的一樓側旁,荒廢在那裡?看見換過很多的租約單位,但就是無法經營得起來。那地方不管是設立飲料攤位或商品的展示,不用多久就結束營業了。

像這類大樓的建蓋設計,為何會有如此荒涼之處?這就是風水學中衰退氣的死角處。因此,不管大樓管委會如何便宜的出租,換過多少的經營者,就是無法改變它的氣運。類似這樣樓層的設計缺點,好像很少人去關注或改良這個問題,尤其是住屋的高樓大廈,總是在第一樓層中設計一些類似飯店的接待處,因此使其大樓最有利於擺設商場的地方,成為大樓衰退氣的死角處。現代大樓住屋的設計,使其大樓內的住戶變成為居住荒廢地之上,雖然顯得安全及寧靜許多,但也同時增加住戶為此花費的成本。

人們居住在繁華的都市中,不論是住在高樓或透天厝,周遭形成高低不平及彎曲與直通的道路,這些都會影響到住戶座向的風水吉凶禍福。過去住戶建築設計與功能訴求不同,以前是利用一樓做為商場出租,樓上作為居家住戶的設計,最後發現住戶安全受到威脅,而且影響到住宅休息的品質。後來,又改變成為純粹住戶的大樓設計。但現在詳細的研究起來,這樣的設計理念與功能,又可能荒廢掉第一樓層的市場價值與生活便利性的功能。

以上兩者都市大樓的設計做比較,仍然較其居住與商場分開建蓋的設計較為不妥善。若以風水學對人居住的安全及健康做考量,居家仍以安全及舒適較為適當,生活功能性對都市交通的便利性來說,已經不是最主要的設計重點了。然其陽宅風水凝聚磁場的出入處,就在第一樓層的出入口,又如何能妥善的運用,創造出住戶的丁財兩旺,那就是專業堪輿師的技術了。

至於,如何在建蓋大樓設計時,避開留下荒廢之處,這是現代建築業者要加以費心設計之處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風水堪輿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