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樓風水論吉凶

風水學講究藏風聚氣,必須巒頭形局及流水通道彼此配置妥善,否則就不能稱作藏風聚氣。藏風的格局與山形的配置有關,所座落地點的周遭形局,必須配合主位與其方位論其吉凶。聚氣則關乎於流水的來去走勢,必須配合得宜不使洩氣。

早些時期的人口數較少,農村住宅多數是以矮小住屋或三合院蓋法,隨著人口增加的密集度,便開始推行都市建築物之後,漸漸轉成為高密度的大樓住宅。原本人們住宅是以整棟透天厝為主,大樓蓋法則是以樓層分間為主,兩者的住宅環境的風水論法就有很大的改變,這在風水學理上,是否會有很大的差異呢?風水學對於都市大樓建築的論法,是否有不同且須要注意之處。

若以風水形局配置來說,都市大樓的建築物較為複雜,從方向的定位起始,及各層間的論法,就與傳統住屋有很大的差異性。若是傳統風水老師稍不留意,恐怕就會對於大樓建築物的判斷失誤。

大樓住宅的建築物與透天建築不同,對於大樓建築的風水論斷法,很多人容易對於定下「座向」發生迷糊。因為大樓的每層樓有那麼多戶住家,難道同一樓層的風水都是相同的論法嗎?這個問題最容易讓初學者發生質疑,何況是一般住戶對風水技術的不熟悉。居住於同一樓層的不同住戶,他們在發生風水運氣的時間大致是相同的,這是以樓層間五行論法上的區分,所以同一樓層的感應時間大致是相同的,只不過發生的事項會有所差異。

當在同一樓層論斷風水時,電梯或樓梯通道是屬氣流的路,所以站在門前論樓梯或電梯的時候,它的所在方位也就不同。因此論斷吉凶時間上,就會有不同的論斷法。雖是同一樓層的住戶,但由於住戶的命格不同,所以論斷時間上也會有所差別。又同一樓層的戶數不同,個別有其開門的方向,站在門口測量電梯的時候,就有個別不同氣流的方位。

大樓建築物的坐向定好之後,然後開始論算層間及方位的旺衰位置,在方位尚未確定之前,無法判斷大樓方位的旺衰處,更無法理論層間如何配置得宜。在推論大樓旺衰位置的時候,有幾個重點是讀者要注意的!

譬如大樓「旺位」佔在樓層的公共設施上,不在住戶的房子裡邊,這樣的大樓是不能住人的,因為旺位不在住家裡邊,搬遷進去之後,人丁就會無法安寧或身體健康,甚至有人丁不旺而衰敗的結果。或是氣流旺位不在電梯出入口,這樣的大樓同樣不宜居住,不然住進去之後,你的錢財就會慢慢地消耗掉!據筆者的經驗發現電梯出入氣流比一般開門的力量大,因為電梯有升降壓力的緣故,致使氣流量的感應顯得快速。

根據我對大樓風水勘查過的經驗,居住大樓的人,他們多數人的心思較為孤單,人情世故上也較為現實,尤其是更高樓層的建築物,居住在裡邊的人漸漸就會有這樣的特性。這也有可能是民間常說離地氣太遠的緣故,所以建議居住高樓大廈的人,時常要主動讓身體去接觸森山土地上,與大地多有接觸的機會,或許會有改善身體與人情上的覺受。
高樓大廈的方位論法,有時因為形狀變化太多,致使在判斷上時常出現錯誤。譬如高樓大廈為塑造形狀的特殊性,所以故意建設成為多角形的形體,然其多角形的建築結構,較難判斷建築物的中心點。當建築物的中心點無法定位時,就無法分辨正確的方位旺衰,這是很容易判斷失誤之處。而風水定為判斷中心點的技巧,必須熟悉三角幾何的算術,以便於取對中心點作為方位旺衰的定位。

以下先行提供有關層間五行旺衰的論法:

論五子運與陽宅風水之樓、層、間五行數

五子運是將六十甲子年分為五個運氣,每運負責12年其分法如下:
甲子年至乙亥年五子運屬水運
丙子年至丁亥年五子運屬火運
戊子年至己亥年五子運屬木運
庚子年至辛亥年五子運屬金運
壬子年至癸亥年五子運屬土運

論陽宅風水之樓、層、間得運看法

得運:五子運五行生樓層棟數五行為「生氣」;樓層棟數五行同五子運五行為「旺氣」。
失運:樓層棟數五行剋五子運,則五行論為「死氣」;樓層棟數五行生五子運五行為「退氣」;五子運五行剋樓層棟數五行則為「煞氣」。
※死氣吉凶參半,故不列入死氣範圍。

(1)1樓、6樓;1層、6層;1棟、6棟五行屬水,故在甲子運、庚子金運為得運。
(2)2樓、7樓;2層、7層;2棟、7棟五行屬火,故在丙子運、戊子運為得運。
(3)3樓、8樓;3層、8層;3棟、8棟五行屬木,故在甲子運、戊子運為得運。
(4)4樓、9樓;4層、9層;4棟、9棟五行屬金,故在庚子運、壬子運為得運。
(5)5樓、10樓;5層、10層;5棟、10棟五行屬土,故在丙子運、壬子運為得運。

五子運與樓層五行相生,主發達。
五子運與樓層五行比合,主發財。
樓層五行生五子運為退,主損丁。
樓層五行剋五子運為死,主發財但不利丁,且主有鬥爭。
五子運剋樓層五行為殺,主有損丁財,遭官非。

(注:所謂的發丁、利丁、損丁、不利於丁,分別是添人口、身體健康、死人、生病。)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風水堪輿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