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落陰的經驗談

台灣茅山宗壇李貢銘

當年在學習觀落陰之後,我曾在新店開辦懷仁堂並在裏頭舉辦觀落陰,當時胞妹的同事聽說有地方能觀落陰,即刻邀請幾位同事一起參加。

那位同事所以要觀落陰,主要是去探訪她的父親,父親告別人間之後,她特別的掛念父親,希望能進地府去探訪他。

辦理觀落陰時,主家得先行在自己祖先牌位前稟告,何時何地要前去地府探訪,必須要先行登記稟告,然後隨即在神明前辦理登記的手續。地府不是任何人都能隨便出入的地方,神明的進出也是受到管制的。通常神明想要去地府,必須先行取得通行令牌,辦理前要申請獲准,不然同樣不得隨地出入地府。

我們之前討論過,觀落陰與牽紅姨不同,觀落陰是指讓人親自下地府去觀看,牽紅姨則是透過靈媒。

在觀落陰時,常人下地府有兩種交通工具,一種是騎馬,一種是坐轎子。前進時,能從身體的姿勢觀察出來,騎馬遊地府的姿勢,他的身體會前後或上下的擺動。坐轎子的姿勢,身體會左右搖擺的抖動。兩者的身體都類似乩童被附身的情況,當到達地府之後,就得下來走路,若遊地府沒有目的還好,倘若是為探訪親人,則必須由神明接引帶路,不然你還是找不到親人所在。至於熟識地府者進出地府,有時能由神明帶領直接騰雲駕霧進入地府之境。

進入地府之後,所進入的地方皆不同,遊地府的路途與探訪親人不一樣。親人的亡靈在地府受管制的地方都不同,某些新的亡靈必須經過審判,所以不見得通通能順利地見到。但經過審判或分配之後,經過申請獲准的亡靈,就能與陽世親人會面。

有些較為單純善良的祖先,進入地府後,即能由神明引領直接會面。記得有次在基隆擘鏡堂辦理時,有位參加者算是地府的識途老馬,她能讓神明直接帶她到祖母的家裡,一走到門口,就看見一道門,我問她看見甚麼?她先告訴我看見一道門關閉著,我隨即施法將它打開之後,她看見家裡甚麼也沒有,只有神桌上供奉著觀世音菩薩,客廳就只有一張桌子,她看見嬸嬸就坐在椅子上。我問她找誰?她回答說是找祖母。她問嬸嬸祖母去哪裡,嬸嬸回答說去隔壁找朋友。因為時間有限,我要她下次再去探訪。比起別人來她進入地府探訪親人太容易了,沒有經過其他地府關卡,直接就引領到她要探訪的地方。

還有一次地府探訪親人的經過,當她下轎之後,開始走在地府路上,就看見許多地府的街道及景象,還有類似熟識的人與她打招呼,走在熱鬧的街道上,鬼魂都自行忙自己的事,根本沒鬼要理你,因為有神明的帶領,所以才能安全的到達目的地。但有時也會有麻煩的事情,就是受到鬼魂的作弄,對你的好奇去動你身體的動作,此時法師就得作法趕離,不能讓鬼魂動你身體。

民間觀落陰有很多傳說,但最主要在於法術的運用,譬如脫魂術是觀落陰的第一步驟,若是無法使靈魂脫離身體,你就無法進入地府。靈魂脫離身體之後,必須有神明執燈在前帶領著你前進,地府陰暗無光,唯有神明手上的一道光明引領你。雖然地府看不到白天的全景,但有時幸運的話,遇到仙佛就能使你看見有如仙境的景象。

辦理觀落陰最危險是無法回魂,當年胞妹的同事因為見到父親之後,捨不得回來,抱著她的父親不放,不肯回陽,搞得差不多有六個多小時無法收拾。若是此時你不用陰陽隔離術,將他們分開的話,那恐怕就會有生命的危險。

觀落陰時,傳統所用法器是竹尺,還要有鏡子、剪刀、寶劍等,這些都是辦理法事時必備的法器。法器主要在於鎮壓煞氣,若是煞氣太重觀落陰會有阻擾及傷害,竹尺拍打配合咒語的引導,每次下地府時,都得花費幾個小時的時間。從請神到準備事宜,然後淨化場地,還要將陽人的靈魂脫離身體,然後坐上交通工具之後前進,前進時要開路,每關卡都有守門將軍,你都得花錢買通關卡,俗稱為買路錢。咒語中說:獻前獻紙買路過,探親探戚探親人。必須很清楚的指引陽人,到地府的目的是探訪親人。

還有一次觀落陰時,因為她的親人被關閉在閻羅王那邊,因為想去探訪的親人被關,這樣想要探訪就有困難,但那次觀世音菩薩特別的允許幫忙,引進讓她到閻羅王殿處探訪,隨即帶出親人會面。據該探訪者的敘述,閻羅王殿是莊嚴無比,得知親人在世時的罪業深重,不得不在地府受到審判,經過子孫的求請,希望回陽之後幫親人亡靈做功德,受到閻羅王的允許,爾後再去地府時,親人已經從監獄裡被釋放出來。

在台灣的廟宇或神壇中申請獲准進出地府的不多,所以平時較少看得見舉辦觀落陰的法事。我之所以要舉辦觀落陰,那是為了幫人消除業障,對於某些嚴重疾病及壽命的問題而辦理。

當初,我的父親罹患嚴重的腎衰竭,想要前去地府看花叢,一看發現整顆花叢幾乎要枯竭,後來祈求神明的庇佑,請地府的花童幫忙照顧,不到幾個月時間病情就大轉變,腎臟衰竭的情況改善,並且漸漸地回轉而痊癒。經過這樣的經驗,讓我更為深信地府與人疾病及壽命的關聯性,後來就循著辦理觀落陰的法事,幫過很多急難者得以跳脫世間疾苦的逼迫。

我並不鼓勵大家相信天堂及地府之事,但它確實是存在的。以現代科學的觀念來說,這簡直是怪力亂神之說,但寧可信其有,只要你去過一趟,就能曉得天堂地府之說是否真有?宣導地府探訪親人的作為,我想比較辦理教育的作法較為實際,只要真讓你看過地府的情況,回來之後,就懂得人世間善惡的行為很重要。親人在世離別之後,很多人想去探個究竟,主要是擔心親人在地府的情況,但是否真能探訪順利,如何能順利進出地府呢?根據我的經驗感受,最難是取得進入地府的旨令,那個旨令不好申請獲准,果真能申請獲准,那想要自由進出地府就容易了。

觀落陰除地府探訪親人之外,其實最有意思是上天堂看功曹簿,若你真能上天曹觀見功曹簿,就曉得不能幹壞事。記得在新店時,有一次一位郭師姐上天曹,我請她幫我查看功曹案簿的紀錄,只講出幾件不為人知的紀錄,就讓我嚇死了!雖然不是天大的壞事,但所記錄的功過簡直是難以想像,使我從此之後,做事之前都得先想一想有何功過之後才敢去作。

我想要繼續辦理觀落陰,但想過最為妥當的做法,就是應徵尋找適當的人選,在辦理時不用親自去地府,探訪親人同樣能請人代理去,這樣既安全且快速。若有興趣者,歡迎報名參加。

一般想要進出地府探訪親人者,我建議要具備虔誠心的祈求,並且觀念上要端正無邪。祈求時得以秉持虔誠正念,能去就能去,不能因為心態上的苦情,而有強求的心態。或是不信邪想要試試看,那是錯誤的態度。我再次的說明進出地府探訪親人的步驟,希望讀者都能體諒我的想法。第一、先向祖先稟告地府探訪會面,若未經許可則不可行。第二、請神明作主允許前去地府探訪親人,若未經許可也是不可行。第三、確定前去會面的時間,若是時間未能獲准,同樣是不可行。第四、過度思念親人者,若是無法看開捨離的人,我也建議不要去看。因為可能造成生命危險或給法師帶來麻煩。

關於「kmlee」

提問時請記得標示性別及提供正確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標明農曆(陰曆)或陽曆(西元),請在標示西元年份時要完整註明,譬如1980年出生,不能寫80年。性別別忘記標示!所有未依據以上標準註明者,一律拒絕回答!
分類: 宗教與人生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在〈觀落陰的經驗談〉中有 240 則留言

  1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阿群:人都要知道感恩的,生育與養育之恩,都是今生的恩人,心中要抱持著感恩的心。請用信箱留下父親與你的資料,父親的姓名、出生日期時辰與往生、在世的居住地址,還有你的姓名。

  2. 叮叮表示:

    老師您好,我外婆因肺癌於國曆108年07月09號逝世,我想詢問她現在過得如何,想觀落陰,請問地址及詳細說明,謝謝您

  3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叮叮:請用信箱留下亡者姓名、居住地、出生即死亡時間。kmlee@vastitude.org經過調問及請示之後,再通知你是否可以辦理。

  4. 芽芽表示:

    老師你好,請問非親人,可以觀嗎?

  5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芽芽:當然可以,但必須先行確定地府那邊是否能夠看得到,請用信箱諮詢。

  6. 李欣燕表示:

    李老師你好:我兒子在106年11月2日在高雄車禍離開,10/30他還有回家吃飯31我還有載他去做高鐵,隔天就接到車禍消息,他沒有酒駕沒有騎快,警察說,他就騎到那個點,車一偏就撞上電線桿,大家都告訴我,我跟他就是18年的母子關係,他的任務已經盡了,我到現在還是過不去,為什麼是他,他才剛考上大學,才正要享受大學生活,老師可以告訴我,為什麼是他嗎?

  7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李欣燕:請節哀順變!人生本就是苦海,佛說:人生無常。命運的作弄與前世今生有關,你的問題我未知答案,如何幫你解答呢?我了解為人父母者的心情,你要多唸佛迴向給他,讓她早日往生脫離苦海輪迴,找到一個更為快樂的未來。

  8. 李欣燕表示:

    老師好 我是李欣燕 上一篇我有留言 想問 我可以觀落陰嗎?謝謝

  9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李新燕:有關觀落陰方面的諮詢,請用信箱較為便利回答。kmlee@vastitude.org

  10. 許庭維表示:

    我想參加觀落陰0935076666

  11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許庭維:我請法師與你聯絡。

  12. 表示:

    老師您好,我阿公2017/10/8因為生病過世,能知道他現在過得好不好嗎?或是有什麼需要我們為他做的

  13. 葉妏嫻表示:

    老師
    我男朋友2020/5/30過世了
    他過世前是我們大吵 我一直想在見他一面
    想觀落陰看他在那好不好
    心中的遺憾

  14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葉妏嫻:你盡快向王道長報名,七月二十三日要辦理觀落陰了。請詳查王道長電話。

  15. 愛翎表示:

    老師你好!
    我的先生因癌症去世,享年37,沒有遺言沒有交代,先剩下我和和一歲兒子。很想知道他過得好不好,有沒有去投胎,有沒有什麼話想說。可以有什麼辦法嗎?萬望幫忙!感激不盡!

  16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愛翎:請查閱部落格上王道長的電話,直接向他請教即可。他會幫助你的。

  17. 小米表示:

    老師,

    您好!現在留言,您能看到嗎?

  18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小米:在這裡留言或信箱都可以看到的。

  19. Meimei表示:

    老師,我爸爸兩個禮拜前因為癌症過世了我很想念他,因為工作關係沒能來的及看到爸爸最後一面,我很思念他,但因為聽人家說不能隨便觀落陰會有生命危險,但是我真的很想知道爸爸過的好不好,爸爸過世以後到現在我都還沒收到他的托夢,請問老師我該怎麼做呢?我很想去觀落陰看看爸爸,想跟他說說話

  20. 江小姐表示:

    老師,請問你有在幫忙處理生意的事嗎

  21. AL表示:

    老師您好,我想問我爸爸的狀況,不知道能不能寄信把爸爸資料給你?

  22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江小姐:當然有,但要看什麼行業的生意?

  23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AL:閱讀本文章者,可能涉及個人隱私,請用信箱直接聯繫即可。

  24. Cat表示:

    想觀落陰找我阿嬤!
    想了解
    請老師給我地址及電話
    謝謝你

  25. 劉偲園表示:

    您好,我妹妹2019年10/8過世。到現今仍然很思念她,想到就淚流滿面。2020已經滿一年,也為她做忌日和生辰。
    她是自殺走的。很想知道能為她做什麼,
    盼減低她的罪業,能離苦得樂。請您能題點

  26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劉偲園:請您用信箱聯絡,便已告訴您如何辦理。

  27. 林太太表示:

    老師您好,我老公在2019年10/12日走了,他走後我一直對他說希望他來我夢中讓我看你一眼,那怕不說話,只要讓我看你一眼就好了,但是一直到現在、他都沒有出現,沒有來找我,快2年了,我還是一直無法接受,可以請老師幫忙讓我看看他嗎?我還有一些話想跟他說,🙏拜託老師,感謝🙏

  28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林太太:請用信箱諮詢kmlee@vastitude.org。因為這裡留私人資料不便,順道提醒網友,我絕對不會藉由觀落陰名義要人先匯款,請聯絡時,必須直接找到我本人諮詢。

  29. 陳芊米表示:

    老師你好,我不知道您有沒有收到我寄的電子郵件,所以在這裏又發了一次,我老公在2021年2月6號心肌梗塞離世了,我想知道他過的好不好

    可以麻煩您嗎?謝謝

  30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陳芊米:諮詢有關亡靈的事件,因為關係到個人隱私,請直接用信箱諮詢留言。

  31. JESSICA表示:

    不知道我現在留言,老師會不會看到

    2021/7/19有一個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人意外去世,但我因為工作繁忙,沒有跟他聯繫,他在去世前也跟我說忙完再聊。
    但沒想到當我知道消息已經過了快要一個月,我連最後一面、喪禮都沒能見面,因為現在疫情的關係,去上香需要家屬預約,我也不方便打擾他的家人,但我實在有很多很多話想要跟他說,請問可以用甚麼方式,讓我跟他說完我想說的話呢,我不想要留遺憾。
    希望老師會回答我,謝謝。

  32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JESSICA:有方法可以辦到,就是用陰陽夢境法術,在夢境中與之會面。但必須有對方的姓名、出生日期、生前居住地址,詳情請用信箱kmlee@vastitude.org。

  33. JD表示:

    李老師您好
    家弟突然離世,很想問他一些當天的事情,我該怎做才能去地府見他?

  34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JD:請用信箱留訊息便於幫助你了解情況。kmlee@vastitude.org

  35. CRS表示:

    家運從以前就不好,做什麼都有阻礙,然後家母精神狀況不佳,常常胡思亂想胡言亂語,飽受干擾,想請問老師該怎麼解決

  36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CRS:全家人口有明確的出生日期、時辰嗎?你用信箱聯絡我,我仔細看看問題在哪裡?

  37. 表示:

    老師你好:
    想請問先生在102年過世,還能找得到他嗎?

  38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晴:這個必須經過地府調問,不少經過數十年還是可以問得到,就看他的宿命緣分而定。

  39. 秋蓉表示:

    老師你好:我父親在農曆107年9月9曰,因最近聽親戚說有位靈體質的人告訴我親戚,他在紀念園那過得不是很好。我想問老師,想知道是像他人所說是真的過的不好嗎?

  40. kmlee表示:

    回答秋蓉:這個需要辦理觀落陰或請靈媒幫忙查詢請示,你可以用信箱聯絡我,我來幫你看看如何處理為妥善。kmlee@vastitude.org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